「八達通」每日交易1400萬宗 已為世界最大付款系統

[2016.05.11] 發表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陳納思(中)昨日出席由The Canadian Institute於多倫多舉辦的研討會並發言。研討會以發展智慧型城市為主題。(經貿處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陳納思昨日在研討會上表示,香港透過善用科技,不斷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香港是全球Wi-Fi熱點最多的城市之一,而「八達通」卡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付款系統。

陳納思昨日出席一個以促進智慧型城市發展為主題的研討會,與出席人士分享香港在發展智慧型城市方面的經驗。該研討會由以多倫多為總部的智庫組織 The Canadian Institute主辦。

陳納思說:「香港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發展處於全球領先地位,它擁有覆蓋率高及快速的寬頻網絡,其寬頻下載速度更為全球最快。此外,香港亦是全球Wi-Fi熱點最多的城市之一。」

她續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特區政府) 計劃於未來數年內逐步將免費Wi-Fi覆蓋點由現時的17000個倍增至34000個。」

隨茪j數據的應用日趨普及,特區政府於2015年設立了一個公共資料入門網站「數據一線通」(data.gov.hk) ,提供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超過5,000個資料集,供市民免費下載、分發和再利用,作商業和非商業用途,藉此鼓勵以創新及增值的方式善用大數據,為市民帶來裨益。

陳納思亦向與會者介紹剛於今年三月推出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這個全港性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能讓醫護服務提供者在病人的同意下交換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該系統能夠為醫生提供及時、準確和全面的病歷資料,方便醫生診斷病症及減少重複化驗,從而提升醫療服務的水平。」

陳納思續表示除了政府外,私營機構亦在香港發展智慧型城市的過程中亦肩負重要角色。她向與會者介紹香港的「八達通」卡。

該卡早於一九九七年便開始使用,當時用作繳付公共交通工具的費用,隨後功能不斷擴展,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付款系統。「隨了應用於公共交通工具外,『八達通』卡亦廣泛用作零售商店和政府設施的付款工具。」

「目前,香港共設有約72,000 「八達通」卡閱讀機,系統每日處理高達1,400萬宗交易,金額超過港幣1.73億元 (將2,900萬加元) 。」

憑茼b香港的成功經驗,「八達通」公司更將技術推廣至海外,包括荷蘭和杜拜。總結發言時,陳納思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善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約40名加拿大及其他國家人士出席昨日的研討會。

更多要聞一
五胞胎
澳大利亞珀斯市(Perth)26歲母親金·圖西(Kim Tucci)今年1月份生下健康的五胞胎,她近日首次分享了自己與5個孩子的專業攝影照片... 詳情
今夏慎防黑腳蜱蟲 被叮後會發燒骨痛
【明報專訊】夏天即將到﹐但今年夏季多倫多可能有一種新的蟲類殺到﹐那就是蜱蟲(tick)。蜱蟲中的黑腳一族﹐如果本身帶有細菌﹐再叮咬到人﹐可能... 詳情
總理周五赴麥堡視察災情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表態﹐他將於周五親自前往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視察災情。勞工部則允諾﹐加速處理災民的就業保險申... 詳情
(阿省麥穆里堡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說﹐因山火而疏散的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居民﹐不必完成2016年人口普查表格。 ... 詳情
麥堡105疏散民眾 染腸胃炎上吐下瀉
【明報專訊】愛蒙頓的災民臨時安置中心報告說﹐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疏散民眾﹐有105人感染腸胃炎﹐症狀包括上吐下瀉。但醫生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