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慎防黑腳蜱蟲 被叮後會發燒骨痛
市府在4黑點豎牌提醒市民

[2016.05.11] 發表
衛生局工作人員演示將白布拖在草地上「吸引」蜱蟲。(余曦攝)
工作人員檢查白布上是否有蜱蟲。(余曦攝)
圖為蜱蟲。
夏皮羅表示﹐只要注意﹐被蜱蟲叮咬的機會不大。(余曦攝)

【明報專訊】夏天即將到﹐但今年夏季多倫多可能有一種新的蟲類殺到﹐那就是蜱蟲(tick)。蜱蟲中的黑腳一族﹐如果本身帶有細菌﹐再叮咬到人﹐可能導致患萊姆(Lyme)病﹐如不及時治療﹐可能發展到關節、神經和心臟的病變﹐後果嚴重。

多市公共衛生局昨天在曾經發現過蜱蟲的士嘉堡摩寧西公園舉行新聞會﹐向市民通報情況。衛生局專業人員還在現場表演捕捉蜱蟲。

不過﹐衛生局副首席醫療官夏皮羅(Howard Shapiro)表示﹐在多倫多感染到萊姆病的風險不大﹐但現在是人們開始戶外活動的時候﹐因此及時告訴人們蜱蟲仍是需要的。

過去5年中﹐衛生局每年平均接獲感染萊姆病的報告約20宗﹐幾乎所有的病症都是在多倫多以外區域感染的。迄今發現過蜱蟲的地點﹐包括市中心的Algonquin 島﹐士嘉堡的摩寧西公園和紅河公園。市府將在這些地方豎起標誌牌﹐提醒人們注意。

黑腿蜱蟲生存在草木叢生的地方﹐那裡有大量樹葉和茂盛的草地。通常﹐蜱蟲不在修剪過的草坪、操場或水泥平地上出現。蜱蟲不會飛或跳躍﹐它們呆在草木上﹐當人們走過﹐就一攀而上﹐然後找地方咬人。它們也會留在人身上不容易發現的地方﹐比如腋窩、腹股溝或頭皮上。

感染萊姆細菌的症狀是﹕發燒和寒顫、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疲勞、頭頸僵直、環狀濕疹。萊姆病最初的病症和其他許多病相同,但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影響到關節、中央神經系統、大腦或心臟。

如何避免黑腿蜱蟲﹐衛生局有一些貼士﹕

•走路時保持在步行徑的中間位置﹐避免接觸蜱蟲。

•穿淺色的衣物﹐一旦深色的蜱蟲上身可及時發現。

•需要時徹查身體各部位﹐包括頭髮。

•使用驅蟲劑。

•在樹林中行走後洗個澡。

•如果在身上發現蜱蟲﹐立刻取走﹐這樣仍可預防萊姆病菌的感染。

此外﹐如果帶孩子或狗外出﹐回家後要為孩子們和狗們查找是否有蜱蟲附身。

更多要聞二
總理周五赴麥堡視察災情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表態﹐他將於周五親自前往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視察災情。勞工部則允諾﹐加速處理災民的就業保險申... 詳情
(阿省麥穆里堡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說﹐因山火而疏散的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居民﹐不必完成2016年人口普查表格。 ... 詳情
麥堡105疏散民眾 染腸胃炎上吐下瀉
【明報專訊】愛蒙頓的災民臨時安置中心報告說﹐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疏散民眾﹐有105人感染腸胃炎﹐症狀包括上吐下瀉。但醫生說... 詳情
懷大課程助國外受訓醫護 六成畢業生「重操故業」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The Chang School透過持續進修課程為國外接受醫療教育的學生提供銜接課程﹐讓移居到多倫多的醫療界專業人士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