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兒童超重比率降3百分點
仍高過世衛組織參考群體分數

[2016.05.11] 發表
新研究顯示﹐加拿大兒童和青少年比起幾十年前﹐超重比率有所降低。

【明報專訊】據對加拿大統計局數據的一項新研究﹐2013年時﹐加拿大兒童與青少年的超重比率﹐比數十年前有所降低。醫生們說﹐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象。

應對兒童癡肥問題十分重要﹐因為它能延續到成年期﹐導致高血壓、2型糖尿病與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增加。

在成人期﹐超重的後果可能包括心臟病與中風等。

緬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兒科學與兒童保健系的洛德醫生(Dr. Celia Rodd)與沙姆醫生(Dr. Atul Sharm)﹐利用統計局的數據﹐分析14,014名年齡3歲至19歲兒童與青少年的資料﹐並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修訂的加拿大兒童成長圖表。

他們高興地發現﹐加國兒童與青少年超重現象有所下降。他們的研究﹐是基於身高體重指數(BMI)測試﹐以及身體脂肪水平。

在1978年時﹐大約四分之一的兒童超重或癡肥﹐6%在癡肥級別。到了2004年﹐兒童超重或癡肥的比例﹐躍升至大約三分之一﹐癡肥加倍至12%。報告發表於本周的《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他們發現﹐在2004年至2013年期間﹐兒童超重或癡肥的比率﹐從30.7%下降至27%。癡肥比率則處在平台期﹐保持為13%。

這項結果顯示﹐下降集中在超重類別﹐而非癡肥群體。

洛德在電郵採訪中表示﹕「這仍然是令人鼓舞的[象﹐因為只是經過10年時間。而改變更為嚴重的疾病﹐會更加困難。」

研究人員警告說﹐取得這些成績不可自滿﹐雖然身高體重指數平均分數有所下降﹐兒童體型更瘦﹐但這些分數仍高於世衛組織參考群體的分數。

洛德建議家長﹐幫助兒童選擇健康食品﹐避免缺少營養價值的食物﹔保持兒童從事體育活動﹔並詢問醫生﹐孩子的身高體重指數是否正常。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5片入圍康城電影節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今年有5部影片﹐入圍69屆康城電影節(Cannes Film Festival)﹐另有2人擔任評審。業界專家說... 詳情
戈邁斯簽保安令換撤性侵控罪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消息來源周二說﹐前電台名嘴戈邁斯(Jian Ghomeshi)將在周三上庭﹐他將道歉並簽署保安令(peace bon... 詳情
裝飾套或脫落釀窒息 Munchkin奶嘴套裝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回收Munchkin品牌安撫奶嘴套裝﹐因為與奶嘴相連的夾子帶有一個裝飾套﹐它可能脫落﹐造成窒息風險。 回收令不影響奶... 詳情
加少年觀星象圖 尋隱世瑪雅城池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名少年發現中美洲神秘瑪雅古文明的城邑彼此乃依據星象圖佈置,推算有一座遺世多年的瑪雅城池隱沒於墨西哥一處森林,並在專家協... 詳情
道路工程每周日夜不停開工 可省成本20%施工期縮一半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在對去年完成的11項築路工程進行重審後發現,如果施工隊採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不僅可將施工的實際成本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