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每周日夜不停開工 可省成本20%施工期縮一半
今年36工程將加快作業 近民居憂惹噪音投訴

[2016.05.11] 發表
報告稱築路工程如果施工隊採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可提高效率。圖為市中心卑街(登打士西街以北)一段路面正在施工。(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在對去年完成的11項築路工程進行重審後發現,如果施工隊採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不僅可將施工的實際成本削減多達10%至20%,而且可縮短一半的施工周期,效率倍增。

對此,多市政府在今年將有36項大型的築路工程和水利工程採用加速的作業模式,要麼就是每周7天、每天24小時連續施工;要麼就是徹夜施工;要麼就是將每天的施工時間延長為14個小時至17個小時。

多市政府的上述重審報告,以在去年完成的11項築路工程試點項目為對象,其中有兩個項目採用了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其餘的則採用了徹夜施工或將施工時間延長為每天14個小時至17個小時的作業模式。

重審報告指出,如果施工隊採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不僅可將施工的實際成本削減10%至20%,而且可縮短一半的施工周期。

重審結果還發現,徹夜施工對交通的影響最小,因為徹夜施工的時間為晚上7時至清晨6時,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較少。不過,徹夜施工並不能加快施工進度,有時甚至會導致施工周期延長5%至15%。

相比之下,採用將施工時間延長為每天14個小時至17個小時的作業模式,施工進度可加快20%至40%,但施工成本將增加15%至20%,歸咎於支付施工人員的加班費或聘用更多的施工人員。

針對上述重審報告,多市政府分管工程和建築服務的行政總監Michael D'Andrea指出,採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承包商毋需清理施工現場,或者每天將重型設備撤離現場,其結果就是生產力的大大提升,遠遠超過了支付施工人員的加班費和其他的相關開支。

不過,並非每個施工項目均可採用這一作業模式。例如,如果施工地點距離居民住宅區太近,將引發太多有關噪音的投訴。

他又指出,多倫多在今年共有85項重大的築路工程和水利工程有待完成,市府的目標就是將其中的36項工程採用加速的作業模式進行施工。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曾在2014年競選市長時承諾說,將加快施工進度來改善交通阻塞的現象。他在當時指出,在美國的紐約和其他城市,採用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作業模式是非常常見的。

多市議會工務和基建委員會主席、市議員羅賓遜(Jaye Robinson)表示,她將積極推動市府,讓更多的施工項目採用加速的作業模式。

更多都會新聞
貨車撞貨車 司機涉醉駕與警糾纏遭胡椒噴霧制服
【明報專訊】多市一段401公路東行線位於堅尼地路的上坡道在昨天清晨發生了一宗嚴重車禍,肇事的開篷貨車司機和乘客已被多倫多警方拘捕,並面臨醉酒... 詳情
地鐵同日兩遇同一色狼 女乘客手機拍狼照報警
【明報專訊】一名女乘客在地鐵內遭人「揩油」,同日再在地鐵內碰到該名色狼,情急智生下拿起手機拍下色狼照片交給警方。警方現今發出涉案色狼的照片,...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愛護動物協會上周末從士巴丹拿路夾書院街一間「貓咪」咖啡館(TOT Cat Cafe)收回他們的5隻貓﹐因為了解到咖啡館業主...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16歲少女誤交損友被教唆做走私鐘女郎,終於抵受不住皮肉生涯之苦求助警方。警方調查後拘捕一名涉案17歲少女,控以教唆他人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