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大氣層測到氧 40年首次

[2016.05.11] 發表
NASA利用SOFIA(圖)探測到在火星大氣層的氧原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人員最近在火星大氣層探測到氧原子的存在,是40年來的首次。

科學家使用同溫層紅外線天文台(Stratospheric Observatory for Infrared Astronomy,SOFIA)上的儀器,探測到氧原子出現在火星大氣上部被稱為中間層的區域。火星大氣層的氧原子會影響其他氣體逃逸的方式,因此對該行星的大氣層有顯著影響。

這個發現有助認識火星大氣層,對NASA極為重要,因為它打算在2030年代派人上火星,可能為人類新家園打開一條出路。科學家將持續使用SOFIA來研究火星大氣層的變化,以便更好地了解其大氣層。

SOFIA是由一架曾在商業航線上服務過的波音747SP飛機改裝,它攜帶直徑100吋的望遠鏡,在3.7萬至4.5萬呎高空進行紅外光天文學研究。由於它位於地球大氣層的上方,可以避開空氣中大部分會阻擋紅外光的水分。

科學家上次在火星大氣層探測到氧原子,是在1970年代的維京(Viking)和水手(Mariner)探測任務,此次距離上次已長達40年之久。

更多國際要聞
德漢火車站斬人 高呼「真主偉大」
德國一名男子昨日清晨在慕尼黑東部一座火車站揮刀亂刺途人,造成1死3傷,其後被警方拘捕。目擊者表示,疑犯行兇時高叫「真主偉大」,當局曾指兇徒明... 詳情
巴基斯坦前總理子被擄3年獲救
巴基斯坦前總理吉拉尼的兒子阿里海德(Ali Haider Gilani),於3年前被疑似塔利班分子綁架後,周二在美國與阿富汗軍方一個聯合行動... 詳情
杜特爾特「怕鬼」拒住總統府
菲律賓總統大選勝券在握的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圖)昨日宣布一系列治國方案,包括推動修憲,將中央集權制改為議會及聯邦制,讓... 詳情
拳王帕奎奧當選參議員在望
【明報專訊】菲律賓周日舉行總統大選,同時亦會選出副總統、國會議席及地區議席。據周二公布的點票結果顯示,著名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 詳情
伊拉克IS頭目 遭美軍空襲身亡
【明報專訊】 美國國防部證實,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於伊拉克的「一字眉」頭目韋希伊卜(Shakir Wahiyib,圖)在美軍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