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車棺材墓碑裹屍袋 此是分心駕駛者下場
殯儀業主席勸人專心開車

[2016.05.12] 發表
因司機分心駕車而導致嚴重車禍並報廢的房車。(明報記者攝)
殯儀館的工作人員,經常要去車禍現場用裹屍袋搬運受害人屍體。(明報記者攝)
僅僅因為一時的分心和疏忽,就可能造成家破人亡的嚴重後果,大家應引以為戒。(明報記者攝)
尼亞加拉警察總長麥圭爾。(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裹屍袋、棺木、墓碑以及一輛因車禍而殘破不堪的房車,這些讓人看了觸目驚心的物品,昨日卻集中出現在多個警隊聯合舉行的交通安全執法行動新聞發布會上。警方希望以此傳達一個信息,即幾秒鐘的疏忽和分心,就可能導致家破人亡的嚴重後果。

據多倫多警方統計,從2010年以來,多倫多警方每年檢控的分心駕車司機數量,都能達到1萬人以上,其中2011年更是檢控了2.3萬多人,2010年和2012年則分別檢控1.67萬人和1.81萬人。而今年到目前為止,也已檢控了3623人。

多市警方交通組指揮官瓊斯(Gord Jones)警司表示,從2010年至今,多倫多警方共檢控9.9萬名分心駕車的司機。這些司機的做法,對自己和對他人的生命財產都是一個嚴重的威脅。

安省省警方面也表示,去年在省警的管轄區域內,有299人因交通事故身亡,其中的82人,就是由分心駕車導致的車禍而死。

安省警察總長聯盟的主席,尼亞加拉警察總長麥圭爾(Jeff McGuire)表示,在造成分心駕駛的原因中,使用手機是佔很大的比例。

「技術的發展讓手機具備了很多的功能,而許多人也有了須臾不離手機的習慣,注意力總是留在手機屏幕上,總是迫不及待地要回覆他人的信息。但這樣做需要有一個安全的前提,而駕車的時候明顯就不是恰當的時機,因為幾秒鐘的分心,就可能會有嚴重的後果。」

「如果汽車上都安裝了自動導航地圖,安裝了藍牙通話裝置,司機就不用分心去看別的東西。但既然還不是所有的車上都有這些東西,那大家就只能自律了。」

安省殯葬協會主席戴維遜(Scott Davidson)表示,他們這個行業的從業員,見到了太多當事人或家屬痛悔萬分的樣子,都在想,如果當時不看那一眼手機,不低頭找電台頻道,不去做別的什麼事情就好了。

「這個世界沒有後悔藥,你怎麼痛心疾首都沒有用。我們也像警察一樣向大家建議,不但司機本人不要分心駕車,就連坐在司機旁邊的人,也要提醒司機不能分心駕車。」

更多要聞二
為科學界創造業機會 魚業部將聘135位專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漁業部長圖圖(Hunter Tootoo)和科學部長鄧肯(Kirsty Duncan)昨日表示,聯邦漁業部將在全國範圍內聘... 詳情
盡情盡性忘愛滋 無知甚於小伙子 中年男女要性不要命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一項有關加拿大中年人性生活的研究報告揭示,單身的加拿大中年男女在享受性愛方面更加活躍,但他們在保護自己免受愛滋病和其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