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批習訪問團「無禮」
稱保安指揮官「倒霉」 失言對話全收錄

[2016.05.12] 發表
英女王(右)周二在白金漢宮花園開派對,跟指揮官多爾西(前左)談話期間,提及去年習近平訪英代表團對英國大使很無禮。
英女王(右)去年10月20日在白金漢宮設國宴接待到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兩人在席上碰杯祝酒。(資料圖片)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圖)罕有「失言」,引發外交風波。她周二出席公開活動時,批評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期間,中方代表團對英國駐華大使無禮,又稱當時負責保安的指揮官「倒霉」,而該名指揮官亦稱代表團「沒外交禮儀」,兩人對話被完整拍下。英國外相強調去年中國代表團的訪問成功,不過承認雙方在過程中「有點緊張」。中國外交部昨日未有正面回應事件。

英女王周二出席白金漢宮今夏首個園遊會,其間宮務大臣皮爾伯爵(Earl Peel)向她介紹倫敦警察廳高級警官多爾西(Lucy D'Orsi)。皮爾伯爵指多爾西負責指揮習近平一行去年10月到訪期間的保安工作,這時英女王脫口而出說:「噢,倒霉。」

白金漢宮園遊會與警官寒暄

多爾西其後告訴英女王當時的經歷,稱有關工作「是個考驗」,並提及一次中方一行步出蘭開斯特宮,告訴她行程告吹。這時英女王接口說「他們對大使非常無禮」,相信是指當時正與代表團會面的英國首名駐華女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多爾西表示認同,稱當時與吳百納在一起,中方一行把兩人撇下,女王隨即感嘆:「匪夷所思。」多爾西回應說:「我認為,那樣非常無禮,也非常欠缺外交手腕。」

指華使團怠慢英大使匪夷所思

英女王向來是謹言慎行的王室典範,今次她罕有公開批評別國使節,惹來各方注目。事後多爾西稱,當時只是和女王談論作為在職母親的難處,指出「有時要負責中國國事訪問,到晚上回家又要做回一個媽媽」。

白金漢宮發言人周二晚稱,不評論女王的私人對話,強調「中國國事訪問非常成功」。正訪問直布羅陀的英國外相夏文達昨承認,習近平訪英存在巨大物流挑戰,其間「雙方都有一點緊張」,他強調訪問很成功,「英中關係非常堅定」。

中國外交部強調中英「黃金時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周三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未有正面回應英女王的言論,僅強調習近平去年訪英「非常成功」,強調習近平訪問開啟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新階段。被追問中英兩國是否仍處於「黃金時代」時,他稱雙方仍需共同努力落實兩國在習近平訪英期間達成的共識。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去年10月底訪英4天,為2005年來首名中國國家元首赴英作國事訪問,由威廉王子及妻子凱特接待。訪問重點之一為經貿合作,當時習近平多番強調,訪英標誌中英關係「黃金時代」開端。

訪問期間習近平伉儷到白金漢宮會見英女王,獲贈莎士比亞十四行詩,而習近平則回以彭麗媛的唱片,成網民熱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揆批尼日利亞「極貪污」惹反彈
尼日利亞總統促英歸還官員資產 在英女王之前,首相卡梅倫周二與她傾談時亦失言,指「極度貪污國」尼日利亞和阿富汗的領導人均會參加今天在倫敦... 詳情
IS連環汽車炸彈襲巴格達 最少94死165傷
【明報專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周三接二連三遭受汽車炸彈恐襲,造成94人喪生,最少165人受傷。其中東北部的什葉派社區薩德爾城(Sadr Cit... 詳情
土耳其積極打擊IS 剿滅3000武裝分子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當局積極打擊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無須依靠其他國家協助,至今已經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殺掉約300... 詳情
FBI﹕美國人加入IS數目減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表示,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影響力正在縮小,遠赴海外加入IS的美國人數目正在減少。 FBI... 詳情
澳洲5名21歲至33歲男子因護照已被註銷不能搭飛機,擬划7米長小艇從墨爾本去到印尼,再轉往敘利亞加入聖戰,結果在開恩茲附近海域被聯邦警察截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