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撞船漏油封4泳灘 專家:生態受災 難望復元

[2016.05.14] 發表
青衣北橋前晚發生撞船漏油事故,影響荃灣區沿岸一帶數百米海岸。現場所見,沿岸受影響地區到處可見滿佈紅色柴油;康文署需要封閉荃灣區4個受油污影響泳灘進行清理。
撞船意外中,涉事的運油船(藍色船身)因損狺庥|出柴油,需要駛往荃灣危險品倉庫碼頭停泊等候維修檢查。(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撞船漏油事故。昨凌晨一艘運油船與內地貨船在青衣北橋對開碰撞,事件中無人受傷;運油船碰撞後有柴油漏出,污染青衣及荃灣區沿岸一帶數百米海岸,康文署宣布封閉荃灣區4個受油污影響泳灘以作清理。有魚類專家指出,燃油污染屬環境生態大災難,即使100年也難完全恢復原來生態面貌。

貨船運油船相撞 船頭損

昨凌晨2時許,一艘49米長內地貨船駛經青衣北橋對開,與一艘23米長本港運油船發生相撞意外,兩船船頭損牷A無人受傷。事件中,運油船漏出柴油,要駛至荃灣危險品倉庫碼頭停泊等候維修;涉事內地船則留在現場海面接受檢查。事後水警輪、消防船及海事處船隻到場調查意外原因。

受撞船漏油影響,現場青衣碼頭至北橋橋底約近700米長的海岸被柴油污染,出現大片紅色油污帶。昨晨10時許,當局派出油污處理船到場噴射海水清理。其間康文署宣布荃灣區近水灣泳灘、汀九灣泳灘、更生灣泳灘及麗都灣泳灘因發現油污,需要暫時封閉及懸掛紅旗,直至另行通知,並貼上「泳灘因油污暫時封閉,公眾人士不得進入水中,違者將被檢控」的通告。

沿岸滿佈油污 釣客敗興

昨午記者到麗都灣了解,由青山公路沿樓梯落沙灘時已聞到濃烈刺鼻的柴油氣味,離遠亦看見海面油污,整個沙灘只得兩名男泳客,其中一人只是在沙灘散步;另一人觀察海面情G後,不理呼籲如常落水暢泳,約半小時後上岸更衣離去。另昨晨不少準備到荃灣區沿岸垂釣的市民,抵達後才知道發生撞船漏油意外,海面嚴重污染,敗興而回。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獲悉漏出油污可能影響附近的公眾泳灘後,泳灘職員即根據既定處理油污的緊急應變計劃,監察油污及準備阻止浮油擴散的工具及設備。泳灘職員使用吸油氈及吸油條阻止浮油擴散,並通知海事處統籌清理油污及通報環保署,監察受影響泳灘的水質;並發出新聞公報,通知市民切勿前往受影響泳灘游泳,署方會繼續監察情G,當泳灘水質回復正常及適宜游泳後,會除下紅旗及重開泳灘。

海事處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正調查撞船事件,如涉事船隻違反相關海事條例,會作適當跟進。環保署指出,油污事件可能影響荃灣及屯門區泳灘,已派員了解及抽取水樣本化驗。

專家:油污致無氧 影響生物鏈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表示,海面發生漏油事故屬環境生態大災難,因漏出油污會隨海水不斷擴散及滲入沿岸沙灘的沙粒及石灘岩石罅隙,破壞海水衝擊沙石時產生「氣體交換」,令受影響一帶海水無氧氣,令沿岸一帶最基層的微生物及藻類死亡,破壞逐漸影響生物鏈,這種破壞即使數十年至100年也難以完全徹底清除。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學聯前年9月底在政府總部外發起罷課集會,其間多名集會人士衝入政總公民廣場內。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兩名學聯前秘書長羅冠聰和周永... 詳情
【明報專訊】曾有「豪宅大王」之稱的秦錦釗,被指2011年走私銅板及電子產品到內地,並串謀洗黑錢32.8億元,案件昨提訊。控方表示將到內地取證... 詳情
流感亡6歲童 入院10小時方驗病毒 父母質疑仁濟遲開特敏福  死因庭跟進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確認死於流感的6歲男童入院後約10小時,才獲處方特敏福及抽樣本做病毒測試,其父母昨質疑仁濟醫院醫療程序出錯,錯過處方特敏... 詳情
「美麗日記」面膜掩飾運毒 3青年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在北角破獲名牌面膜掩飾運毒案,在16盒「我的美麗日記」燕窩面膜內檢獲逾7公斤液態冰毒,市值約220萬元,當場拘捕3名涉案青年... 詳情
【明報專訊】東亞銀行前高級副總裁劉有為,涉收受物業投資者譚伯榮150萬元利益,包括以折扣價向譚購買保時捷跑車及以半價支付裝修費等,作為處理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