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遭網信辦勒令整改
「武力統一台灣」民調肇禍 跟中央步伐不一

[2016.05.14] 發表
《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因炒作多個敏感議題,遭網信辦批評,被要求整改1個月。圖為去年6月《環球時報》在頭版頭條報道「香港政改表決前氣氛緊張」,為內地唯一不採用新華社稿件獨自報道香港政改的傳媒。(資料圖片)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某旅5月上旬在粵西海域開展為期3個月的海上實戰化訓練。該旅每年都要組織部隊轉戰數百公里,讓官兵在瀕海陌生地域開展實戰化訓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以經常發表民族主義言論著稱的內地《環球時報》,其下屬環球網因「炒作」多個敏感議題,遭網信辦勒令整改1個月。據悉此次的導火線是該網發布武力統一台灣的民調,令中央不滿。網信辦此番出手,就是要令該報網向中央看齊。環球網總編室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對此不方便回答。有內地學者表示,最近中共高層正調整一些策略,對國內國外均採取緩和而非強硬的策略,而《環時》報道令高層忍無可忍。明報記者

法廣電台報道,網信辦本月9日約談《環球時報》、環球網主要負責人,前日向內地各大新聞網站通報對環球網的批評意見。《環球時報》作為紙媒並不受網信辦規管,但環球網則在網信辦管治權責範圍,而兩者實屬同一管理層。

要求網站堅決不搞民調

通報指出,環球網屢次渲染炒作敏感事件,擾亂互聯網傳播秩序,特別是在涉及美國、朝鮮、南海和台港等報道中尤為突出。上月25日,環球網作兩岸關係民調,結果顯示85%投票者支持武力統一台灣,58%認為最好時機是5年內,引發多方爭議。網信辦稱,此舉嚴重違反報道紀律,易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各網站要汲取教訓,堅決不搞民調。

整改1月 教育編採人員

網信辦表示,環球網要集中整改1個月,規範有關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稿件編發審核流程,對全體採編人員展開教育,以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並要求各網站引以為戒,加強管理,如再出現問題,將嚴肅處理。《環時》、環球網由於經常發表對西方及新疆、西藏、台灣、香港問題的強硬言論(見列表),被指具有強烈的民族主義傾向及煽動民眾情緒。此外,該傳媒還屢次「突破」內地新聞封鎖,利用社評、評論等方式披露敏感消息。

「高層正調整策略 忍無可忍」

消息人士對本報稱,《環時》總編輯胡錫進與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前副主任、外交學院前院長吳建民上月關於外交上「鷹派」和「鴿派」的爭論,引發外交、外宣等系統不滿。此外,現時體制內涉及外交、港澳台的中央態度,除了正式的官方說辭之外,均以網信辦的「國平」(筆名)先定調,但《環時》多次打破這一內部規則。

熟悉軍隊事務的內地傳媒學者對本報指出,《環時》明顯替軍方說話,胡錫進出身軍事記者,認為自己代表軍方鷹派的聲音,而雖然《環時》的領導是人民日報社,但大家都說《環時》是獨立大隊,「好像領導不了它」。甚至有分析稱,《環時》言論導致中國周邊局勢緊張,有利於軍方爭取更多軍費。

該學者表示,最近最高層正在調整一些策略,對國內國外均採取緩和而非強硬的做法,《環時》的做法令高層忍無可忍。他說,這可能是《環時》的轉折點,對其打擊很大。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防部發表報告 稱中國南海填海三千英畝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五發表年度報告,指中國在南海填海的土地面積已超過3200英畝,部分人工島更正在興建跑道及大型港口。報告指,中國領海主... 詳情
溫家寶穿蒙古服訪赤峰
微信公眾號民族特色文化傳播5月13日發布消息稱,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本月12日到內蒙古赤峰市參觀。他身穿紅色蒙古族服飾,在多張照片中笑容滿面(... 詳情
高官富豪個人資料Twitter曝光
【明報專訊】內地數十名高官和馬雲、王健林等多位富豪的個人信息,疑被一個名為 「shenfenzheng」(『身分證』中文拼音)的帳戶在Twi...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農業部長特卡喬夫(Alexander Tkachev)近日宣布,已經叫停幾日前向中國提議的向新疆供水項目,「只有完全考慮俄... 詳情
滬迪園試業一周 亂象不停
上海迪士尼自5月7日啟動內部測試以來,歷時整整一周。據飲到「頭啖湯」的遊客反映,相較亞洲其他兩家迪士尼樂園,最新建成的上海迪園,更以酷炫科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