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網站 選對資訊

[2016.05.14] 發表

最近國內媒體被「魏則西事件」刷屏。這位二十二歲的大學生於2014年被診斷為晚期滑膜肉瘤。魏則西及其家人通過中國最大的網絡搜索「百度」查找資訊,根據查找到的信息前往北京一家醫院就醫,接受了未經審批且效果未經確認的治療方法,導致耽誤治療,於2016年4月12日不治去世。魏則西的去世,使得百度的醫學信息競價遭受媒體及輿論批評,終引致有關衛生監管部門對醫療詐欺廣告的重視及著手整改。

魏則西去世前已意識到通過百度查找到的信息不實,於是在網絡上寫出了自己的經歷,說道「希望我的回答能讓受騙的人少一些,畢竟對腫瘤病人而言,代價太大了!」

魏則西事件令人們再次審視網絡信息的安全性。網絡上可以找到無數求醫問藥的諮訊,一般公眾並不具備識別真偽虛實的醫學知識,要確認所查找的資料是否可信,很關鍵的一點是看信息的發佈出處。

在加拿大至整個北美,要查找有關肝臟疾病與肝臟健康的信息,無論是英文、法文還是中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是最可靠的諮訊來源之一。基金會網頁上有關疾病與護理方面的醫學信息,皆通過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全國醫學諮詢委員會審閱,此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來自全國各省的加拿大肝病學專家,例如來自卑詩省的吉田醫生(Dr. Eric Yoshida),從而保證信息的可靠與準確性。

肝臟疾病與並發症

此版塊包括近30種常見的肝臟疾病及並發症的介紹。內容包括肝病的成因、診斷、治療與預防的基本資訊。比如華人社區最多見的乙型肝炎的信息,以及目前加拿大最普遍的脂肪肝病成因、診斷、飲食建議等信息。

肝臟健康

此版塊列出適用於日常生活的肝病預防知識,包括家居環境、旅遊護肝、用藥安全、營養與運動、安全美體等的註意事項與指引。

出版物圖書館

此版塊列出所有基金會的教育資料,包括各種肝臟疾病的簡介,以及肝病健康與預防的指引等。所有文件可以供公眾下載使用。

我的故事

病友的經歷與義工的故事,可以鼓舞與啟發那些受肝病所困的人。這一版塊匯集了很多病友的故事:他們講述自己的患病經歷、求醫過程、心得體驗等,每則故事並不長,但可以令讀者感受到他們與肝病鬥爭的信心。

醫生名錄

此處列出了在加拿大不同地區可以診治丙型肝炎的醫生名錄,供家庭醫生與病患查找相關的醫生。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免費講座

時間:5月19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主題:如何應對脂肪肝? (粵語)

主講:多倫多兆康醫院腸胃肝專科黃向寧醫生

Dr. Keith Wong

地點: 7155 Woodbine Ave

報名與諮詢電話: (416) 491-3353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 www.liver.ca/chines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