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老區入手 推社區保育

[2016.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劉智鵬形容保諮會研究鼓勵私人業主保育評級歷史建築的誘因是一項「大手術」,短期較易推行的或是推動社區保育,以另一渠道令業主意識歷史建築對社區的重要性。

他說,礙於評級制度,現時多是逐幢歷史建築獨立評級。將來推動社區保育,則可鼓勵學校參與,讓學生從小認識文物保育,「現在就像政府拎(歷史建築項目)出來,另一邊接受(進行活化),欠缺共同規劃」。他建議從老區入手,例如油尖旺、九龍城、灣仔、中上環、西營盤等,「整個油麻地已是一片(歷史建築群),柴灣都已很老,碩果僅存的H形設計柴灣工廠h大廈都活化成公屋(華廈h)」。

至於如何推行社區保育,劉智鵬期望市民走入舊區猶如進入時光隧道,從今天的建築群面貌走到過去,利用資訊科技把歷史資料呈現,並為區外市民及旅客提供較精要的導賞團,其中政府及區議會在推行上角色重要,「保諮會沒被條例規限荂A當社區工作做得好,業主或覺得為何不由得歷史建築繼續存在」。

更多港聞
香港列陣成立無期 劉小麗籌款選九西
【明報專訊】由前學聯成員周永康、岑敖暉及社運人士朱凱迪等人籌組的「香港列陣」,成立日期一拖再拖。不少內部成員表示,聯盟架構、理念仍在商討之中... 詳情
40人禮賓府請願 促改善基層住屋
【明報專訊】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聯同多區居民約40人,昨午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禮賓府,要求改善基層住屋,他們高叫口號和拉起橫額,批評政府的長... 詳情
停牌「解凍」不足一年  酒精超標兩倍半 司機再醉駕  撞斃七旬果欄苦力
【明報專訊】曾涉酒後駕駛被罰停牌兩年、獲重發車牌不足一年的食肆老闆,昨清晨駕駛私家車沿油麻地廣東道行駛,在警署對開直撞一名推茪嚓Y車運送生果... 詳情
【明報專訊】在奪命車禍中被捕的41歲姓李私家車司機已婚及有年幼子女,為佐敦一間辣蟹專門店的老闆,不時在facebook分享食肆食物及家人的相... 詳情
【明報專訊】奪命車禍發生後,有市民越過警方封鎖線執拾遺在地上的生果,在場警員未有阻止。警方發言人稱,有關物件(生果)並非案中證物,警員與物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