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造「勁揪」字體撐繁體 目標65萬 盼兩年造6000字

[2016.05.15] 發表
多媒體設計師Kit Man前年受朋友所託,設計「我要真普選」變形毛筆字,豈料這款帶點隨性的字體自此伴他走過兩年,發展成「勁揪體」。(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有種志氣叫「勁揪」!多媒體設計師Kit Man前年因緣際會設計「我要真普選」變形毛筆字,成為「雨傘運動」其中一個深刻畫面。這款帶點隨性的獨特字體,其後躍上紅底白字「香港勁揪」旗幟,為香港足球代表隊打氣。Kit Man前日在網上發起眾籌,希望籌得65萬元,支持他在未來兩年唻韋]計「勁揪體」,一筆一畫勾勒6000個屬於港人的文字,包括「鵅v、「謘v等常用字。哪怕旁人笑他瘋狂,他堅持捍衛正體字和廣東話,因語言是文化載體,「無鼳\],我]就會失去自己」。

明報記者 袁樂婷

設計師:語言是文化載體

Kit Man自小愛畫畫,兒時志願做漫畫家,家人反對,訓誡「做藝術會乞食」,他唯有選讀理科,大學學位是生物科技。幸而,他在IT課堂接觸多媒體,教師覺得他有潛質,鼓勵他參賽,終獲得獎學金到加拿大進修,重踏藝術路。回港後做過廣告公司,7年前自立門戶,成立一人工作室運作至今,靠創作維生。朋友前年製作「我要真普選」橫額,找他求救,「正經寫隸書楷書,感覺好鬼老套,如要做,不如做好齱v。連他自己也沒想過,這款字體其後現身廣告、利市封,甚至自家設計T恤,就這樣陪他走了兩年。

笑言寫字核突 原名「獻醜體」

字體原本名為「獻醜體」,靈感來自日本書道。他打趣說:「其實我寫字好核突,但變鬻峇S唔係好覺。」早前他為字體改了個帶點霸氣的新名字,叫「勁揪體」,因「香港勁揪旗」廣為人識,「講起勁揪大家自然諗起囍r」。

今次造字,最大願望是「用自己方式」撐正體字和廣東話。眾籌65萬元包括「燈油火蠟」及兼職助手薪金,另因「勁揪體」字型歪斜及不規則排列,需要開發程式自動組合文字,左扣右減,日薪料僅數百元。他笑言「未死得」,「開飯、交租、畀家用無問題」,既然有人願意支持他「發神經」,「我願意再捱窮多兩年」。

造字路上,他遇過不少知音,包括文字研究組織「粵典」,主動提供有4000多字的廣東話字庫讓他參考,明言不求金錢回報。若成功「籌旗」,他預計可日造10字,每字均有獨特變形方式,即使同部首也不能直接拼貼,全部獨立製作。一旦眾籌失敗,他打算公餘造字,「花5年、7年,總會畫得完」。不過,不同時期畫的字或會略有不同,為「保持隊形」貫徹風格,最好還是「一炮過」,「人格擔保,絕不追加撥款」。

為期兩個月的「勁揪體籌款造字計劃」前日開始,「課金」支持者可優先使用字體,另按資助額獲明信片等回饋,截至昨晚暫籌得約4萬元。完成造字後亦會公開發售使用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亞視前員工追討欠薪終見曙光。協助亞視員工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透露,約600名員工明日(16日)起可陸續支薪,估計亞視投資者司榮彬早...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發現首宗輸入性寨卡病例,患者為48歲男子,曾到巴西聖保羅旅遊,返新加坡後發燒和出紅疹,周四(12日)入院隔離,現情G良好。... 詳情
撼輕鐵 連環撞 的士車禍兩宗
【明報專訊】天水圍昨凌晨發生輕鐵與的士相撞驚險車禍,其中的士右邊車身被「荈}」,幸司機僅受輕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方正調查車禍原因。 ... 詳情
俄國四口家守護馬屎埔 參與阻收地抗爭 為村民帶來正能量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發展如箭在弦,發展商欲收回土地,但一批農戶卻不願離開,上月幾乎每隔數天便聽見馬屎埔的告急呼籲。守田的除了一眾本土農夫外,... 詳情
【明報專訊】Anna於2013年在俄羅斯創立雜誌Kin's Domain Lifestyle,致力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何謂Kin'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