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外啟德一號
萬二細單位壓境 港樓價勢跌

[2016.05.15] 發表

明年落成量佔整體四成 全年新高

雖然去年第四季起,香港經濟、樓市均有下滑[象,但過去數年香港樓價持續上升,令不少發展商銳意推出多個主打迷你單位的新樓盤,以滿足市民上車需要。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預測,今明年將有近1.2萬伙、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A類單位(只計及私樓.下同)落成,其中,今年佔4,738伙,數量比去年多1.2倍,明年該類單位落成量更C升至近7,000伙,佔整體私樓落成量近四成,伙數將挑戰1999年後的18年新高,以比例計,是1986年後的逾30年新高。

有業界人士認為,面對經濟下行,細單位樓價年底前有機會下跌8%。

香港2009年經歷金融海嘯後樓價起飛,以最新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28.48計,比2009年初的57.52高1.23倍,若以去年9月高峰期146.92計,比2009年初高1.55倍。

樓價急速上升之際,市場對上車的需求又強勁,令發展商改變策略,把單位「茞荂v發售,希望吸引上車客入市,因而造就近年迷你戶落成量上升。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的《香港物業報告2016》預測,今年全港會有4,738伙實用431方呎以下的A類單位落成,比去年的2,135伙多1.2倍,創2003年後新高紀錄(當年A類單位落成量同為4,738伙),佔該年整體落成比例,亦由去年的18.93%,上升至今年的26.03%,比重為1999年(當年比例為32.64%)後的新高。

不過,最值得留意的是,差餉物業估價署推算,至2017年,全港將有6,979伙A類單位落成,數字為1999年錄得7,271伙後的新高紀錄,明年此類迷你單位落成量更佔整體私樓落成量17,928伙的38.93%,創1986年後逾30年新高,當年細單位落成比例高達50.38%。

中原地產住宅部亞太區總裁陳永傑表示,迷你單位落成量持續增多,相信是政府近年推出不少限呎、限量地所致,但由於基層市民受經濟下行壓力最大,故以近期推出的新盤作比較,主打較大面積或港島區豪宅盤銷情仍然理想,相反,部分位於九龍區、主打開放式或一房戶的新盤,銷情相對較弱。

陳永傑認為,明年有近7,000伙細單位落成,市場未必有足夠承接力,令該類單位的樓價跌幅會較大,他預期,年底前樓價會再跌5%,但細單位跌幅有機會達8%。

若比較去年9月樓市高峰期的CCL(大型單位)及CCL(中小型單位),CCL(大型單位)最新報131.77,比高峰期的148.1下跌11%,而CCL(中小型單位)最新報127.87,比高峰期的146.7下跌12.8%。明報記者 林尚民、方可兒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去年第二、三季正值樓市高峰期,不少發展商紛紛推出主打「迷你戶」新盤,以降低入場門檻作招徠,部分新盤細戶伙數更佔全盤比例高逾九成。其中,由百利... 詳情
雖然元朗及西貢(包括將軍澳)兩大區域近年是新盤供應重災區,惟據差餉物業估價署預測,若以實用431方呎(A類)以下單位計算,明年最多細單位落成... 詳情
安聯Neil Dwane:
安聯投資環球策略師Neil Dwane認為,美國聯儲局很可能於6月議息會議上宣布加息,加上預料日本央行將出手干預日圓匯價升勢,以及英國下月的... 詳情
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Mark Mobius)上月接受《Money Monday》訪問時表示,隨蚗聹y央行近年接力印銀紙,銀行存... 詳情
麥樸思﹕Fintech或成下一泡沫
正當全球熱捧金融科技(Fintech),鄧普頓新興市場主席麥樸思(圖)在拉斯維加斯豐席會議上表示,以市場的開發速度而言,下一個泡沫很可能是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