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攻擊領導人」 朝鮮逐BBC記者

[2016.05.16] 發表
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
金正恩(前)上台以來,為鞏固權力積極發展軍事。圖為他3月指導大規模遠程火炮的演習。

【明報專訊】˙全球化

˙BBC記者被逐×權威主義

新聞撮要

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旗下記者傅東飛(Rupert Wingfield-Hayes)5月6日與製作人柏恩(Maria Byrne)和攝影記者高達德(Matthew Goddard)準備離開朝鮮(北韓)首都平壤時被扣查,他們被盤問8小時並被迫簽署一份「道歉聲明」。朝方人員9日將他們驅逐出境。BBC表示傅東飛已抵達北京,而受邀報道勞動黨代表大會的另外4名BBC員工會繼續留在朝鮮。

被迫寫道歉聲明

傅東飛為BBC駐日本東京記者,4月29日至5月6日隨國際和平基金會組織3名赴朝鮮作科學交流的諾貝爾獎得主訪問平壤,採訪結束後留在朝鮮採訪。朝鮮擁護和平全國民族委員會秘書長吳靈日5月9日宣布驅逐外國記者的消息,吳指傅東飛採訪期間作出「不恰當、不公正」的報道,又在機場海關對工作人員發表「攻擊朝鮮體制和領導人」的言行。吳指傅東飛已簽寫「道歉聲明」,決定將其驅逐出境,並禁止他再入境。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朝鮮當局對傅東飛在境內發布的一則關於諾貝爾獎得主的報道中含有「不敬」內容有意見。傅東飛留朝期間曾到金日成大學採訪,惟在拍攝金日成銅像時被制止。據報,他又曾到遊樂場和兒童醫院拍攝,並在朝鮮境內發表一篇報道,質疑當值的醫生是假的,是「做騷」。以往曾有外國記者因為報道「不實」或「不尊重」被禁止返回朝鮮,不過扣押記者並驅逐出境的做法極為罕見。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 詳情
【明報專訊】坊間俗稱的「無牌行醫」是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28條,列明任何人並非已註冊、臨時註冊或獲豁免註冊,從事內科或外科執業;或對某人... 詳情
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城市規劃的目標是通過引導和管制土地的發展和用途,提升市民生活素質。城市規劃可依循可持續發展... 詳情
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