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金正恩內外樹威 穩人心抗制裁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2011年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當年29歲的兒子金正恩接掌黨政軍,當時有評論指金正恩並無實權,原因是政府內部尚有屬於金正日時代的核心幹部,與年紀輕輕的金正恩互不信任。金正恩上台至今5年,多次公開肅清朝中高層,包括總參謀長李英浩、姑父及時任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等人,有分析指其目的是要執掌朝鮮政治實權。

2016年5月,朝鮮勞動黨相隔36年再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宣布金正恩當選勞動黨委員長。現時金正恩是勞動黨最高領導,除擔任委員長,還身兼勞動黨第一書記、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勞動黨政治局常委等職務。分析認為金正恩要藉此鞏固權威。

清除異己 屢展軍威

此外,金正恩亦在代表大會上重新向外界表明朝鮮擁有核武,但稱除非主權受侵犯,否則不會使用核武器。2016年1月,朝鮮便曾聲稱成功引爆國內首枚氫氣彈。研究朝鮮的韓國學者楊武振稱,朝鮮正面對聯合國制裁並陷入經濟困局,金正恩展示軍事成就能鞏固黨員對其的忠誠。

近日朝鮮頻頻展示軍事力量,包括發射多枚彈道導彈及向外宣稱有核武,使朝鮮半島局勢持續升溫。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劉鳴表示,聯合國對朝鮮實施了史上最嚴厲的制裁,一向與朝鮮關係密切的中國除配合經濟制裁措施外,也顯得「無計可施」、「中國對朝鮮已沒什麼影響」。劉鳴又稱朝鮮已成「核大國」,沒必要向中國低頭,金正恩也不會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而改變其「核國家」的地位。與朝鮮處於敵對狀態的韓國,《環球時報》引述韓國國會議員金正薰表示,韓國亦應擁有核動力潛艇,在朝鮮潛艇發射潛射導彈前將其擊沉;韓國YTN電視台報道稱韓國潛艇戰力只有朝鮮的七分之一,韓國必須發展潛艇戰力。

■相關概念

主權(sovereignty)

權威主義(authoritarianism)

綜合國力(comprehensive national power)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及說明金正恩堅持發展核武的原因。

2. 「全球化下,聯合國能有效解決朝鮮半島危機。」你同意這個說法嗎?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1. 〈朝鮮驅逐BBC記者 指不尊重金正恩〉,《明報》,2016.05.10

2. 〈金正恩任委員長鞏權〉,《明報》,2016.05.10

3. 〈金正恩獲「勞動黨委員長」新頭銜 確立最高權力〉,《明報》,2016.05.09

4. 〈「擁核」白日夢誰也不能做(環球熱點)〉,《人民日報海外版》,2016.05.03﹕goo.gl/UlsJZF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516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稱助治癌 美容中心涉騙財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治癌騙案×規管 新聞撮要 警方聯同衛生署破獲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調查銅鑼灣一間聲稱可透過「活化... 詳情
【明報專訊】坊間俗稱的「無牌行醫」是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28條,列明任何人並非已註冊、臨時註冊或獲豁免註冊,從事內科或外科執業;或對某人... 詳情
時事點對點﹕春田街重建項目撤回重來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市區重建×城市規劃 新聞撮要 市建局宣布撤回2015年1月開展的九龍城土瓜灣春田街╱崇志街...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政府新聞處出版的《香港便覽》,城市規劃的目標是通過引導和管制土地的發展和用途,提升市民生活素質。城市規劃可依循可持續發展... 詳情
專題故事﹕顛覆職場性別定型
【明報專訊】近來香港有2名女性在「男人圈」中打響名堂——首名帶領球隊稱霸香港頂級足球聯賽的女教練陳婉婷,以及女騎師蔣嘉琦。女性在日常生活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