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自動語音電話醜聞 前保守黨職員上訴今周審

[2016.05.16] 發表
自動語音電話誤導選民案被告索納在2014年6月4日到安省貴湖法院。(加新社)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前保守黨職員因2011年大選自動語音電話醜聞判罪﹐他的上訴案本周在安省最高法院審理。

索納(Michael Sona)在2014年11月判監9個月﹐他要求安省上訴法院減刑。

檢察官則要求法庭加重索納的刑罰﹐判監20個月﹐並說他的罪行嚴重﹐法官第一次判刑﹐刑期不夠長。

控方在法庭文件中說﹕「這是精密、規模大的詐欺案﹐有人合力破壞民主選舉。控方上訴﹐要求法庭強烈譴責﹐遏制直接攻擊我們最基本的民主制度﹐亦即投票權。」

索納現年26歲﹐他坐監13天後﹐即交保外釋。控方援引《加拿大選舉法》﹐控告索納蓄意阻止或企圖阻止選民投票﹐他是第一個罪名成立的人。

原審法官在量刑時說﹐他相信索納並非獨自行動﹐安排大約6,700通自動語音電話﹐在2011年聯邦投票日上午撥給主要是貴湖(Guelph)的選民﹐誤導他們到另一個投票站投票。

檢察官指出﹐索納安排自動語音電話和付款﹐他當時為貴湖保守黨侯選人工作﹐出任通訊總監﹐他鎖定的選民據信「不支持保守黨」。

保守黨職員在索納審訊庭上作證﹐指當時22歲的索納在大選後炫耀自動語音電話手法。

檢察官說﹕「這不是臨時的惡作劇﹐而是經過精心計算﹐串謀老練的政治人員﹐透過詐欺手段﹐改變聯邦大選結果。

「很多受害人也說﹐他們以後也不敢隨便發表政治觀點﹐或是表達政治傾向﹐害怕別人針對他們。」

控方指出﹐原審法官看不到罪行的兩大環節﹐有必要加重刑罰﹐那就是大規模詐欺公眾、蓄意破壞民主制度和法治。

索納的律師辯稱﹐法庭判索納入獄9個月﹐已多過必要的譴責和阻嚇作用。

更多加國新聞
卞聶爾正式宣布競逐聯邦保守黨領袖
(魁省聖瑪麗博斯15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國會議員卞聶爾(Maxime Bernier) 周日正式投入競選活動﹐競逐聯邦保守黨領袖。 卞...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決定用更長時間揀選新黨領﹐考慮在2017年9月到10月間推舉唐民凱(Tom Mulcair)的接班人。 ... 詳情
要求智能手機可聽電台節目 發起網上運動促電訊商解鎖
【明報專訊】你的智能手機可能有調頻收音機(FM radio)晶片﹐但它多數沒有作用﹐你不能用手機收聽電台節目。維權者在加拿大發起網上運動﹐催... 詳情
卑詩地盤三級火警 波及柏文住客急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省白石鎮(White Rock)一個柏文地盤昨日清晨發生三級火警,整幢柏文付諸一炬。火警更波及旁邊另一幢已入伙的柏文,多個單... 詳情
(魁北克德拉蒙德維爾一家15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周日說﹐他會啟動研究計劃﹐探討共享經濟(s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