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智能手機可聽電台節目 發起網上運動促電訊商解鎖
廣播公司大表贊成抗播客競爭

[2016.05.16] 發表
加拿大維權運動催促電訊商﹐解鎖智能電話收音機。

【明報專訊】你的智能手機可能有調頻收音機(FM radio)晶片﹐但它多數沒有作用﹐你不能用手機收聽電台節目。維權者在加拿大發起網上運動﹐催促電訊公司解鎖﹐獲得廣播公司支持。加拿大有一項網上運動﹐向電訊服務商及製造廠施壓﹐要求它們啟動許多手提電話的收音機功能。網上運動名為《解放我的電話收音機》(free radio on my phone)﹐它的籌辦者說﹐絕大多數Android智能手機有內置FM接收器﹐啟動這個接收器﹐不需要數據或無線上網(Wi-Fi)。

美國運動的籌辦者認為﹐iPhone手機也有內置收音機晶片﹐只是未能激活﹐蘋果公司不肯證實這事。

收音機晶片在眾多Android電話處於休眠狀態﹐網上運動籌辦者指出﹐激活它很容易﹐電訊服務商要求製造廠那麼做﹐即可辦到。

但在加拿大﹐多數電訊商仍未開啟收音機。

網上運動的籌辦人魯克(Barry Rooke)指出﹐電訊商寧願客戶享受串流音樂﹐耗用昂貴的數據計劃。

全國校園及社區收音機協會(National Campus and Community Radio Association)行政總監魯克指出﹐協會啟動網上運動﹐延續美國廣播業的工作。協會會員電台遍及加拿大各地﹐這次宣傳運動獲得廣播機構支持﹐例如加拿大廣播公司(CBC)。

傳統廣播電台面對愈來愈大的競爭﹐例如播客(podcast)、串流和其他數碼媒體。

魯克說﹐用智電手機收聽電台節目﹐除了免費﹐還有其他好處﹐例如電池消耗量低很多﹔在緊急情況下派用場﹐例如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

在危急時候﹐手機和互聯網服務可能不通﹐人們通常依靠地方電台收聽最新緊急消息。

魯克說﹕「這是安全問題。」

加拿大人選購某些智能手機型款﹐已有激活FM晶片﹐但網上運動號召消費者﹐向各大電訊商施壓﹐要求所有Android電話開啟收音機。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地盤三級火警 波及柏文住客急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省白石鎮(White Rock)一個柏文地盤昨日清晨發生三級火警,整幢柏文付諸一炬。火警更波及旁邊另一幢已入伙的柏文,多個單... 詳情
(魁北克德拉蒙德維爾一家15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周日說﹐他會啟動研究計劃﹐探討共享經濟(sh... 詳情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專科醫生多贊成醫助死亡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一份全國專科醫生調查報告指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專科醫生多數贊成醫助死亡﹐為中度到重度病症患者解除痛苦... 詳情
耗時2年花費80萬研增選區 莊德利卻說沒增市議員需要
【明報專訊】一個檢討是否需要增加多倫多選區的研究報告今日將會公布。該報告耗時近2年、花費80萬元的報告﹐主要是針對多倫多人口增加﹐檢討每個選... 詳情
感冒藥混汽水可上癮危險 紫色軟性毒品入侵荷頓區
【明報專訊】荷頓區(Halton)警方指出﹐一種將處方感冒藥混合一些飲料如梳打汽水﹐特製成紫色軟性毒品的飲料最近在區內盛行﹐在派對中供人飲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