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專科醫生多贊成醫助死亡

[2016.05.16] 發表
多倫多新寧醫院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診所主管津曼醫生。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一份全國專科醫生調查報告指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專科醫生多數贊成醫助死亡﹐為中度到重度病症患者解除痛苦﹐但很少醫生願意為病人下藥。

報告指出﹐全國15間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診所的醫護人員回應調查﹐其中大部分受訪者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準備﹐配合即將出台的醫助死亡新法﹐他們認為在執行相關法規前﹐應先擬就指引、進行培訓。最新研究報告的資深作者津曼醫生(Dr. Lorne Zinman)說﹕「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似乎在醫助死亡辯論的風口浪尖﹐因為它是那麼可怕的疾病。」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又名魯蓋瑞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那是一種逐漸惡化、無法治癒的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患者身體癱瘓、喪失吞嚥能力、呼吸有困難﹐通常在發病後3到5年死亡。

新寧醫院(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re)營運全國最大規模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診所﹐診所主管津曼醫生指出﹐每年約有250名加拿大人確診此病﹐全國病友大約3,000人。他在多倫多診所看見﹐每周有2、3名病人死亡。

從6月6日起﹐醫助死亡在加拿大合法化﹐新法應對加拿大最高法院去年的裁決﹐法庭推翻輔助自殺及安樂死禁令。津曼說﹐最新調查很重要﹐它探討理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醫護人員對醫助死亡的看法。

在調查中﹐231名醫生及相關醫護人員回答問卷﹐其中大約80%的受訪者相信﹐中度到重度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患者應有資格﹐尋求醫助死亡。只有9%的醫生、15%的護理人員(例如護士及社工)同意初期病人應有資格尋死。8%的醫生不贊成此症任何階段的病人尋求醫助死亡﹐一些人以宗教或道德理由反對。

研究報告又說﹐贊成醫助死亡的醫生﹐只有少數人願意開處方毒藥﹐給中度病人(26%)到重症病人(34%)服用。

津曼醫生說﹐他治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病人﹐已有10年﹐他目睹大約1,000人離世。最令他困擾的一名男病人在2013年確診早期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他是多倫多律師﹐60歲出頭。

該名病人的手部乏力﹐未有其他嚴重病癥﹐他對津曼醫生說﹐他要了斷生命﹐他的女兒苦苦央求他改變主意。

津曼醫生也勸告病人不要尋死﹐並說他的呼吸正常﹐如果他的病情發展緩慢﹐他能多活5年。但是病人一意孤行﹐在一個星期後飛往瑞士﹐醫生給他服毒藥。

更多加國新聞
耗時2年花費80萬研增選區 莊德利卻說沒增市議員需要
【明報專訊】一個檢討是否需要增加多倫多選區的研究報告今日將會公布。該報告耗時近2年、花費80萬元的報告﹐主要是針對多倫多人口增加﹐檢討每個選... 詳情
感冒藥混汽水可上癮危險 紫色軟性毒品入侵荷頓區
【明報專訊】荷頓區(Halton)警方指出﹐一種將處方感冒藥混合一些飲料如梳打汽水﹐特製成紫色軟性毒品的飲料最近在區內盛行﹐在派對中供人飲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24歲女子聲稱前日凌晨﹐在Palmerston的小意大利區(Little Italy)遭一名男子性侵犯。女子在一條僻... 詳情
旺市時尚圖書館啟用 設「免下車還書服務」
【明報專訊】全新落成、位於旺市市政大樓對面的Civic Centre Resource公共圖書館於前日正式啟用。該間面積達3.6萬平方呎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杜蘭區警方拘捕了一名21歲男子﹐指他與前日早上皮克靈市(Pickering)一間酒吧門外的傷人案有關。 被捕的男子為21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