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自決港獨「根本成不了事」 張德江:棄一國兩制 香港必爛

[2016.05.20] 發表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排站立者)昨早在政府總部會見200多名社會各界人士,包括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18區區議會主席、法律界人士、大學校長及傳媒高層等。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第二排左三)亦有出席,她身穿黃色外套很搶眼,而據政府新聞處片段顯示,在張德江發言後,其他出席者都拍掌,陳太則雙手垂下。陳太昨晚發聲明說穿黃衫無特別意思,其間有拍手,只是沒有不停地拍。另外,張德江發表講話期間,站在第二排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突然身體不適,需由聖約翰救傷隊送離場,張德江籲在場人士為劉鼓掌,又對此感抱歉。圖為張講話後返回座位。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左)昨日結束3天訪港行程,由特首梁振英(前右)陪同下抵達機場,在登機前先後兩次向在場人士及傳媒揮手。張德江昨早在政府總部發表講話,強調若拋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香港必爛無疑」,並形容「自決」和港獨「根本成不了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繼前日在晚宴中批評港獨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昨日提到「自決」,強調若拋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香港必爛無疑」;又形容自決和港獨不符香港根本利益,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不會贊成,「根本成不了事」。有了解中央政策人士認為,觀乎今次張德江訪港時的社會反應,相信中央已收到預期效果,張德江作為領導人就一國兩制前景作出肯定論述,是「畫了一條紅線」。

「香港亂了,大家跟茪@起買單」

張德江昨早到政府總部,與200多名各界人士會面及發表講話,重申「一國兩制」的重要,指為了香港市民根本利益,一定要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這一點可千萬不能含糊」。他表示,大家要和衷共濟,因大家坐在同一條船,形容「香港好,大家都好,香港亂了,大家跟茪@起買單,誰跟你買單呢?」

促港經濟發展 而非「搞街頭政治」

張德江形容「發展是硬道理」,指香港安身立命是經濟發展,而非「搞街頭政治,整天爭論這些那些」,稱現時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國家競爭激烈,香港原有經濟優勢正在弱化,新的增長點還未完全形成,所以大家要齊心協力,將經濟「搞上去」,若經濟「上不去」,其他無從談起。

張德江最後強調,中央對港支持是堅定不移、不遺餘力,「凡是香港需要的,中央能辦到的,一律都支持」,稱自己「還是看好香港,對香港充滿希望」。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總結張德江訪港之旅時表示,張德江提醒香港社會要明辨是非,堅守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法治底線,並針對當前香港社會關注的一系列問題,包括本土和港獨,闡明中央的原則立場,劃清有關的政治界線,重申極少數人打港獨旗號,已超出本土,是禍港和違法的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認為,張德江此行有多個重點,包括強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皆非權宜之計,而是基本國策,會繼續走下去,並將本土與港獨分割,指出本土情懷無問題,和香港最重要是搞好經濟。

有了解中央政策人士表示,張德江此行有3個重點,一是不能港獨,「一國兩制」是最好方法,不是權宜之計;二是肯定香港是多元社會,有不同意見,張德江十分掌握港情,中央與泛民溝通之門並無關上;三是提醒香港要捉緊經濟機會,因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由其經濟地位所決定,而香港的經濟地位則受內地發展的影響。

青年新政:自決成事否 看港人非中央

以「香港民族前途自決」作立法會選舉綱領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批評,一國兩制「現在都亂」,促使港人求變,而自決能否成事,取決於香港人而非中央。工黨何秀蘭認為,張德江此行是想向港人派定心丸,她認為張德江處理港獨思潮的態度,比特首梁振英好,至少沒以直接打壓的態度去講港獨問題,但認為張始終沒有嘗試理解年輕人的憤怒原因。

明報記者

(張德江訪港)

更多要聞
「眾志」衝路示威被截 警持槍戒備 拘羅冠聰黃之鋒5人 晚上搜屋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最後一天行程,車隊由灣仔經東區海底隧道前往將軍澳一間老人院,香港眾志5名成員昨在東隧九龍出口山坡「伏擊」... 詳情
【明報專訊】張德江訪港行以「反恐保安行動」規格獲警方保護,但3日行程無論在會場內外,到場採訪的記者最終只有「採」沒有「訪」,記者3日內全無機... 詳情
欲睹張德江訪安老院 街坊兩度撲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最後一日訪港,早上先後到訪將軍澳老人院及觀塘安達h地盤,張德江在老人院逗留半小時,與長者一同舉手踢腳...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好,我係CP(警務處長盧偉聰),飛機起飛啦,過往3日大家工作非常辛苦,睇到好多個別突發性事件,大家都處理得非常好……」昨中... 詳情
拒評被訓話傳聞 曾俊華﹕泄閉門內容不道德
【明報專訊】日前有報道引述消息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周二與特首、司局長及各政策局常任秘書長閉門會面,在聽取特區官員匯報工作時,「花了最長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