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者﹕努力爭取反對派 區分港獨本土思潮

[2016.05.20] 發表

【明報專訊】身為中共第三號人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中午離港,結束訪港之行,內地權威學者認為,張德江3天3次正式講話,且有多個「首次」,傳遞了許多重要信號,將對香港未來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其中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形容,「張德江此舉體現出中央用最大的努力來做反對派的爭取工作,求同存異,凝聚共識,以期在香港重大問題上能夠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向前發展」。

強世功:「三心」表達對一國兩制信心

強世功對記者說,「近年來香港各界都對香港未來前途表示擔憂,反對派更將2047作為一個動員社會力量的政治議題,使得香港社會出現種種極端思潮。張德江在講話中用『三心』(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來解釋一國兩制,表達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在中央層面尚屬首次。」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王磊認為,香港當前形勢發展有愈來愈暴力化、思潮極端化的傾向,嚴重破壞了原來尊重法治傳統的基礎。張德江說的「勿忘初心」,就是呼籲各界找回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初衷。

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英津認為,張德江在講話中直接點出「港獨」,表明了中央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張以人大委員長身分多次強調一國兩制,有利於幫助香港社會重拾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另外,強世功認為,香港立法會議員是國家正式的公職人員,要承認其代表香港市民意志的合法地位。

王英津認為,「此種對話方式便於中央廣開言路,廣泛深入地了解香港社會並贏取民意,有利於疏解矛盾、緩解衝突、優化中央與香港關系,可視為中央治港的新思路。」

強世功說,香港有自己獨特的歷史、文化和人文景觀,在這些方面,中央和香港的本土主張沒有區別。但現在香港的一些激進勢力在打茈誘g的旗號搞「港獨」,張德江引用《獅子山下》的經典歌詞來表述本土主義,正說明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把「港獨」和正常的本土思潮割離開來,把「港獨」和泛民派的立場做出區分。

特約記者

更多要聞
「眾志」衝路示威被截 警持槍戒備 拘羅冠聰黃之鋒5人 晚上搜屋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最後一天行程,車隊由灣仔經東區海底隧道前往將軍澳一間老人院,香港眾志5名成員昨在東隧九龍出口山坡「伏擊」... 詳情
【明報專訊】張德江訪港行以「反恐保安行動」規格獲警方保護,但3日行程無論在會場內外,到場採訪的記者最終只有「採」沒有「訪」,記者3日內全無機... 詳情
欲睹張德江訪安老院 街坊兩度撲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最後一日訪港,早上先後到訪將軍澳老人院及觀塘安達h地盤,張德江在老人院逗留半小時,與長者一同舉手踢腳...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好,我係CP(警務處長盧偉聰),飛機起飛啦,過往3日大家工作非常辛苦,睇到好多個別突發性事件,大家都處理得非常好……」昨中... 詳情
拒評被訓話傳聞 曾俊華﹕泄閉門內容不道德
【明報專訊】日前有報道引述消息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周二與特首、司局長及各政策局常任秘書長閉門會面,在聽取特區官員匯報工作時,「花了最長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