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碰觸事杜魯多再三道歉
自由黨被逼撤限時辯論動議

[2016.05.2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國會眾議院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再為肢體碰觸反對黨國會議員道歉。自由黨更迫於巨大壓力﹐無奈撤回一項有爭議的動議。反對黨說﹐該動議給自由黨過分授權﹐令它掌控國會運作。

政府眾院領袖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在周四質詢時間說﹐自由黨聽取反對黨意見﹐撤回6號動議。

勒布朗說﹕「我們聽取所有同僚意見﹐不久前從議程表撤回6號動議案。」反對黨席位此時爆出熱烈歡呼聲。

勒布朗說﹐政府的目標是與各黨合作﹐延長議事時間﹐允許對法案互相尊重的辯論。

在此之前﹐總理杜魯多再度道歉﹐涉及此前一天在眾議院少見的混亂場面中﹐他以肢體觸碰兩名反對黨國會議員事宜。

但政敵乘勝追擊﹐要求他展示如何嚴肅對待禮儀﹐迫他撤銷一項旨在剝奪反對黨權力及程序工具的動議案。

杜魯多在眾議院﹐對所有國會議員、議長與新民主黨女議員布羅索(Ruth Ellen Brosseau)道歉。他周三試圖催促保守黨黨鞭布朗(Gordon Brown)回到座位時﹐碰觸布羅索胸部。

杜魯多說﹕「我誠摯道歉﹐對我的同僚、全體國會與議長﹐我未能達到較高的行為標準。」

他說:「議員們完全有理由期待﹐眾院的任何人表現出更好的行為﹐我期許自己改善行為。」

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說﹐她欣賞杜魯多的道歉﹐但她堅持要自由黨撤銷提案﹐因為它剝奪反對黨用來制衡政府的一些程序工具。

假如自由黨動議案得以通過﹐眾院每日議政可能沒完沒了﹐暑期休會也不會開始﹐除非內閣部長或國會秘書提議休會。

動議案也意味﹐反對黨更難令政府措手不及﹐例如周一的情況。當時自由黨議員倉促就座﹐應對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條例修正案的提前投票。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經過冗長調查﹐周四宣布不會檢控捲入參議院開支醜聞的參議員沃林(Pamela Wallin)。 皇家騎警... 詳情
(愛蒙頓19日加新社電)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周四延燒入沙省境內﹐不過消防人員阻止火勢進逼油砂設施及阿省北部社區﹐麥穆里... 詳情
埃航墜毀 乘客中有兩加人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聯邦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周四證實﹐埃及航空公司(EgyptAir)一架客機﹐從巴黎飛往開羅途中... 詳情
中東之行 韋恩會晤阿巴斯
【明報專訊】作為中東訪問一部分的行程,省長韋恩昨日會晤了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韋恩在會談後發表聲明指... 詳情
【明報專訊】加州一對夫婦近日透過臉書﹐直播分娩嬰兒全程。加拿大的通訊專家稱﹐網民現在樂意在網上分享個人生活信息﹐但有時可能過度﹐還是應劃清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