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高樂機場保安漏洞惹憂慮

[2016.05.20] 發表

埃及與法國近年均成為伊斯蘭極端分子襲擊目標,埃及航空客機失蹤的消息傳出後,外界立即聯想到恐襲。航空和保安專家指出,倘若事發時客機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很可能是遭遇爆炸引致的「災難性故障」,迅即令所有人死亡;即使有發出求救信號,也可能是爆炸威力不算大,不過仍足以令機艙失壓,進而墜牷C

若事件涉及由爆炸裝置引起的恐襲,航空業恐重陷夢魘。客機由歐洲其中一大航空樞紐戴高樂機場起飛,若爆炸裝置在該處被偷運上機,對歐洲航空安全將是重大警號。BBC分析指出,儘管戴高樂機場的保安相當嚴密,可是對乘客和職員的監察有機會出現漏洞。

該機場一大潛在風險,是許多可進入禁區的機場職員來自被視為極端主義滋長溫H的巴黎市郊。當局去年為8.6萬名禁區職員作安全審查,逾60人因引起伊斯蘭激進化憂慮而被取消進入禁區的授權。出事客機在前一日有4次飛行,在厄立特里亞、突尼斯與埃及停留,這些國家機場安檢亦可能有漏洞。

目前不能排除空難與機件故障有關,不過,法新社分析指出,A320系列安全紀錄優良,而出事客機服役僅13年,機齡不算老,事件又在天氣等環境因素相對穩定下發生,加上埃及航空本身對機隊的維修保養能力不成問題,均降低了機件故障的可能性。此外,客機在地中海高空失蹤,可以排除遭武裝分子用火箭炮擊猁漸i能性。航空專家費爾澤(Gerard Feldzer)表示,當前「首先要做的是找到殘骸,那將為我們提供一些空難成因線索……查看是否有爆炸物痕[」。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世衛:人均壽命過去15年長5歲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19日發布最新報告稱,過去15年全球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了5歲。其中日本女性和瑞士男性預期壽命最長,分別為86.8歲和8... 詳情
澳洲:搜索馬航料8月結束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失蹤兩年多,但搜索行動至今未有任何重大發現。領導搜索行動的澳洲交通安全局周五表示,搜索行動預料於今年8... 詳情
美疾控中心:美籍華人身心最健康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成年美籍亞洲人,尤其是成年美籍華人,比... 詳情
駐沖繩美軍文員涉殺日女
美軍駐日本沖繩的一名文職人員,涉殺死當地一名20歲女子,昨日被捕,警方根據其口供找到一具女性遺體,正辨認死者身分。 沖繩宇流麻市20歲... 詳情
英國一份權威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全球不投入資金加緊研發新型抗生素,到2050年,全球每3秒便會有1人因感染抗藥性超級細菌致死,每年恐造成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