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航空事故多涉劫機

[2016.05.20] 發表
發生航機墜毀事故後,法國的機場加強保安。(美聯社)

昨日空難令埃及航空不足兩個月內第二度成為國際輿論焦點,3月底該公司一班內陸客機遭一名聲稱要與分居妻子會面的男子騎劫到塞浦路斯。這家國營航空公司有逾80年歷史,過往所涉嚴重飛行事故以劫機居多,最嚴重空難則涉嫌由副機師蓄意駕機自殺造成。

1999年10月31日,埃及航空一架由洛杉磯經紐約飛往開羅的波音767客機在大西洋墜牷C美國調查指副機師巴圖迪(Gameel Al-Batouti)蓄意撞機自殺,動機未明,機上其餘216人陪葬。埃及質疑這一結論。在此之前涉及埃及航空的最轟動事件發生於1985年11月24日,一架由雅典飛往開羅的客機遭3名屬於巴勒斯坦武裝組織的男子騎劫往馬耳他。劫機者要求為客機加油被拒後殺死5名以色列及美國人質。軍隊最後強攻,劫機者兩死一就擒,近百乘客及機組人員逾半罹難。1990年代至今,埃航最少五度捲入劫機事件。2002年5月7日,該公司一架由開羅飛往突尼斯的波音737客機在沙塵暴中降落時撞山,機上56人有14人死亡。

昨日出事的客機屬於空中巴士A320系列,這款單走廊窄體客機有逾6000架在全球各地服役,僅次於波音737。自1988年面世以來,A320系列涉及約70宗事故,2014年有研究指其每飛行100萬次只有0.14次致命意外,屬現役最安全客機之一。該年底與去年3月接連發生A320空難,主要均由人為因素造成(見表)。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世衛:人均壽命過去15年長5歲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19日發布最新報告稱,過去15年全球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了5歲。其中日本女性和瑞士男性預期壽命最長,分別為86.8歲和8... 詳情
澳洲:搜索馬航料8月結束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失蹤兩年多,但搜索行動至今未有任何重大發現。領導搜索行動的澳洲交通安全局周五表示,搜索行動預料於今年8... 詳情
美疾控中心:美籍華人身心最健康
【明報專訊】美國疾控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成年美籍亞洲人,尤其是成年美籍華人,比... 詳情
駐沖繩美軍文員涉殺日女
美軍駐日本沖繩的一名文職人員,涉殺死當地一名20歲女子,昨日被捕,警方根據其口供找到一具女性遺體,正辨認死者身分。 沖繩宇流麻市20歲... 詳情
英國一份權威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全球不投入資金加緊研發新型抗生素,到2050年,全球每3秒便會有1人因感染抗藥性超級細菌致死,每年恐造成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