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國研究:每天多睡兩小時 患腸癌風險高2倍
明C.傅貼士:踢足球的6個安全須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餵養母乳 9大好處
孩子聰明 媽媽更美

母乳餵養雖好處如此之多,然而近年來新媽媽們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紛紛「逃避」母乳餵養,專家呼籲:母乳餵養,對於寶寶和媽媽的身心健康無可取代。

母乳的營養無可取代

「在任何階段,再好的奶粉都無法趕超母乳,二者是兩條永遠的平行線,不可能有交叉點。」醫生解釋:「寶寶6個月之前的免疫系統很不完善,免疫力主要來自食物。

母親的乳汁裡含有數量合適的脂肪、蛋白質、水、糖和免疫成分,這是配方奶無法比擬的。」由於母乳是「一對一」的,媽媽能給自己的寶寶最合適的營養,母乳的成分能與寶寶的生長配合得十分精准。

第二,母乳中蛋白質、氨基酸等營養物質的含量會發生變化,隨時適應寶寶的營養需求變化;第三,母乳的營養配比更合理。

母乳特別是初乳中,含有嬰兒所需要的豐富營養,是任何乳製品不可替代的。嬰兒能吮吸到母乳,對嬰兒的身心健康成長十分有益。

提高免疫力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抗感染物質,對比研究發現,0至6個月內純母乳餵養的寶寶,與其他餵養方式的寶寶相比,腹瀉、肺炎等感染風險更低,死亡風險也更低。母乳中含的抗體,能保護嬰兒免受腹瀉、中耳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和新生兒敗血症的侵襲。

降低嚴重疾病發生風險

母乳餵養可減少日後發生某些嚴重疾病的危險。觀察性研究反復表明,用母乳餵養的兒童比嬰兒期用牛奶餵養的兒童,較少發生胰島素依賴型(I型)糖尿病。流行病學研究也證明,嬰兒期母乳餵養者,患淋巴瘤和紅斑狼瘡等也較非母乳餵養者少。

減少過敏

1966至2001年,至少有56項針對母乳餵養與過敏的研究獲得明確結論,母乳餵養對過敏性疾病有保護作用。對有過敏傾向的家庭,母乳餵養6個月或更長時間的嬰兒,發生哮喘、皮炎及對食物過敏的危險大為減少,並且這種效應可持續到17歲。

預防肥胖

分析28項相關研究後發現,與配方奶相比,母乳餵養可降低15%未來發生肥胖的風險,這可能與母乳中蛋白質含量較低有關。

更聰明

英國國王學院泰瑞•默菲特教授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奶粉餵養的孩子相比,經母乳餵養的孩子智商得分平均高6至7分。

利於母親子宮恢復

產後堅持母乳餵養對子宮的恢復是非常有利的。這是因為,在乳頭和乳暈上有著豐富的感覺神經末梢,寶寶的吸吮刺激可以通過這些感覺神經末梢傳入腦部的垂體後葉,使催產素合成增加,並釋放至血液循環後促進子宮肌肉的收縮,進而加速子宮復舊。

有助於母子情感

除此以外,母乳餵養還有助於母親和孩子的情感聯繫。醫生表示,對於新生兒,身體的接觸是很有必要的,會讓他們感覺更安全、溫暖和舒適。母親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嬰兒,可密切母子感情,使孩子獲得更多的母愛。

哺乳姿勢要正確

醫生提醒,媽媽們在哺乳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姿勢的正確,將寶寶的頭和身體成一條直線,便於寶寶吮吸和吞咽;將寶寶面向媽媽的乳房,同時將寶寶的胸、腹和自己的胸腹緊密地貼在一起,並將寶寶的下頜對著自己的胸部。

母乳餵養的時間

醫生表示,孩子一生中有兩個生長高峰期,第一個生長高峰期是一歲以內,特別是6個月以內,是高峰期中的高峰。用母乳餵養,無疑是嬰兒良好生長發育的保證。母乳含有4個月內嬰兒生長髮育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物質,孩子在4個月前應完全由母乳餵養,不必加任何輔食。一般來說,母乳餵養可以持續到一周歲左右,尤其是在嬰兒發育最關鍵的頭4到6個月,產婦應盡可能做到母乳餵養,不要用乳製品代替母乳。當孩子到了4至6個月後,單純的母乳餵養可能滿足不了孩子生長發育的需要;也有一些媽媽要工作,不再具備單純母乳餵養的條件,這時候可以逐漸為孩子添加輔食。

幫助恢復好身材

「我聽身邊人說,母乳餵養會導致胸部下垂,還會導致身材走樣,不想母乳餵養。」有這樣顧慮的人不在少數。其實,母乳餵養不僅不會影響身材,反而有助於產婦早日康復。「母乳餵養可以促進母親的子宮收縮,進而減少產後出血,消耗掉過多的熱量,更有利於新媽媽減掉孕期增加的體重,儘快恢復到孕前的窈窕身材。不僅如此,母乳餵養還能降低患乳腺癌、子宮癌等疾病的風險。」醫生表示。

 
 
今日相關新聞
餵養母乳 9大好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