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公投票站 早上未見人潮
投票前留歐民意擴大領先幅度

[2016.06.23] 發表
英脫歐公投票站準備投票。
英國自由民主黨領袖法隆(Tim Farron)周三到伯明翰出席一項留歐活動,發言力挺留歐,望盡最後努力拉票。

【明報專訊】英國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周四早上7時開始投票,到晚上10時結束, 票站暫未見人潮,選民將會決定英國是否成為歐盟60年來,首個脫歐的成員國。

選票會運往全國382個點票中心人手點算,預料最快周五凌晨有初步結果。據悉,英國東北部的新特蘭及倫敦旺茲沃斯將率先公布點票結果。

選票只有一個問題,就是英國應該繼續成為歐盟成員,還是離開歐盟,哪一方取得較多票數就獲勝。

氣象部門預測,首都倫敦所在的英格蘭東南部可能落大雨及有雷暴,外界關注會否影響潛在留歐支持者出來投票。

在投票前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留歐及脫歐支持率仍然十分接近,但留歐民意支持度已擴大領先脫歐。

而在脫歐公投最後倒數,英鎊升抵2016年高點。東京匯市午盤,英鎊兌美元一度觸及1英鎊兌1.4844美元,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水準,最新報1.4800美元,較前一天紐約匯市1.4737美元走升。

在為「每日郵報」(Daily Mail)和「獨立電視台」(ITV)進行的ComRes最新電話民調顯示,留歐支持度達48%,脫歐支持度為42%。ComRes之前於6月14日公布為「太陽報」(The Sun)進行的民調顯示,留歐支持度僅領先脫歐1個百分點。

此外,《泰晤士報》(The Times)委託YouGov所作民調顯示,在英國公投前夕,留歐對脫歐支持度為51%比49%。

法新社引述民調公司Opinium所作的民調結果顯示,45%贊成脫歐,44%支持留歐。TNS的調查結果是43%支持脫歐,41%支持留歐。但路透社報道,在TNS的調查中,有16%尚未決定或不打算去投票。

雖然卡梅倫一再強調,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他都不會辭去首相職務。但英國媒體普遍認為,如果公投的結果是脫離歐盟,卡梅倫和一直是其得力助手的歐思邦下台在所難免。

即使公投的結果是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但如果「留歐派」陣營只是以微弱優勢獲勝,保守黨的分裂態勢也難以終結,卡梅倫將面臨一系列難題,黨內的混亂局面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

若「留歐派」大勝,卡梅倫將鞏固其黨內「共主」地位,緊隨其後的是對內閣的改組,「脫歐派」大臣將退出內閣,卡梅倫派系的少壯派政治人物將佔據更重要職位,歐思邦的「接班人」地位也將得到鞏固。

此次公投亦勢令在野的英國工黨面臨重新洗牌的局面。工黨領袖科爾賓因其太過激進的左翼立場,一直在黨內難以服眾,在這次公投中,他又被質疑立場不堅定。工黨籍的倫敦市長簡薩迪公開批評,科爾賓在公投前的宣傳活動中不夠賣力,並且出於狹隘的偏見不肯與保守黨的「留歐派」合作。

更多要聞一
章建國創設中文電視台 曾助何守信李司棋移民
【明報專訊】創辦加拿大中文電視的章建國離世﹐享年85歲。有認識章60多年的朋友憶述﹐章建國充滿幹勁與魄力﹐當年他移民加拿大後﹐發現很多長者在... 詳情
住宅經網站短租予旅客 稅收受損 市府大力取締
【明報專訊】夏天正是人們旅遊的大好季節。幫助旅遊者們租度假物業的網站Airbnb 近年來更是大受歡迎。多市共管柏文業主表示﹐使用這網站後使得... 詳情
6.22定為多倫多華人人頭稅平反紀念日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人頭稅平反10周年紀念活動,昨天在多倫多市府廣場舉行。市長莊德利帶同市議員李振光、黃慧文,和華人社區一批當年積極推動人... 詳情
「聰明路軌」增6個GO火車站 7年內開通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鄧德華(Steven Del Duca)和多市市長莊德利昨日共同宣布,將在多市士駕堡地區興建4個新的GO火車車站,為... 詳情
「聰明路軌」車費仍未公開 市議員邁克林頓建議低于$5
【明報專訊】多市市長莊德利倡議的「聰明路軌」雖於過去兩日公布合共有6個新車站於將於數年後面世﹐但其預計車費至今仍然未公開。 多倫多市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