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市華裔桂冠詩人星子 新作圖像詩「紅楓」迎國慶
描繪加國成長歷程 流露對楓葉國熱愛

[2016.06.26] 發表
密西沙加市首位城市桂冠詩人星子(中)與英國前國家桂冠詩人、爵士Andrew Motion(右)以及美國加州桂冠詩人Dana Gioia合影。(照片由Gerry Cambridge拍攝、受訪人提供)
星子以加拿大國慶日為主題,最新創作了一首圖像詩「紅楓」(The Red Maple)。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國慶日即將到來之際,密西沙加市首位城市桂冠詩人星子已經以加拿大國慶日為主題,最新創作了一首圖像詩「紅楓」(The Red Maple),透過紅楓樹這一意象來描繪加拿大這個年輕的國家在成長的過程中歷經的風雨坎坷,字里行間流露出對楓葉國的熱愛。

密西沙加市政府定於7月1日下午在慶典廣場舉辦加拿大國慶日慶祝活動,屆時,星子將以密西沙加市桂冠詩人的身分朗誦自己最新創作的詩歌「紅楓」。在上述慶典上,密西沙加市的首位青年桂冠詩人Rebecca Zesder也將獻上自己的新詩Green,Green。

來自中國大陸的星子是一位中英文雙語詩人,她早在1999年移民加拿大﹐現定居在密西沙加市。星子作為密西沙加市桂冠詩人的任期為兩年,至明年3月到期,她的工作包括:在任期內每年創作3首反映密西沙加城市生活的詩歌;每年至少出席3場密市的重大活動;培養密西沙加市的青少年詩人等。

星子曾在去年7月1日首次在密西沙加市政府舉辦的加拿大國慶日慶祝活動上公開亮相,並朗誦了一首以加拿大國慶日為主題的詩歌「你好,加拿大!」(Hello, Canada)。該首詩作在渲染節日氣氛的同時,表達人們歡度國慶的喜悅心情。

星子昨日表示,談及她創作的新詩「紅楓」。她指出近期應邀參加了由美國West Chester大學舉辦的一場詩歌盛會,在為期4天的活動期間,她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詩人交流和切磋,學習不同種類的詩歌,其中就包括圖像詩。

她介紹說:「圖像詩起源於文藝復興時代,是由文字組成圖像。今年的加拿大國慶日的主題是『傳統和自然』,紅楓是加拿大的象徵,透過紅楓樹這一意象來描繪加拿大這個年輕的國家在成長的過程中歷經的風雨坎坷。」

在星子的新詩「紅楓」中,最後一句詩行就是:「我們種植自由和公平,我們高唱國歌。」(We plant its freedom and fairness. We sing its national anthem)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