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心理障礙 失禁求醫可贏尊重
除用藥動手術 改變生活方式及鍛煉可改善失禁

[2016.06.29] 發表
家庭醫生郭詠觀(左)昨天介紹了尿失禁種類、診斷方法和治療方法等,右為林世強。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理遺基金會(The Canadian Continence Foundation)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約有10%的加拿大人曾經歷過不同程度的失禁情況,但當事人通常因感到尷尬而不願向他人透露,也沒有向醫護人員求助。

對此,頤康中心昨天上午在頤康士嘉堡麥尼高中心舉行了一場以「突破心理障礙,還我自由自在」為主題的新聞會,邀請郭詠觀醫生和社區教育工作者林世強分別從醫學和社會心理的角度,探討有關導致中年以來失禁的生理因素以及個人應如何樂觀面對失禁所帶來的身心影響,鼓勵人們放下心理障礙,享受自由自在的人生。

家庭醫生郭詠觀介紹說,尿失禁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充溢性尿失禁等多種,很多時候,人們可能因飲食習慣或患有尿道炎等而引致短暫的尿失禁。但如果尿失禁的情況持續,當事人一定要尋求醫生的診斷。

他又指出,治療尿失禁可從多方面入手,除了使用藥物和手術等治療方法外,患者還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尿失禁的情況,例如:定時去洗手間,不要等到尿急時才去洗手間;鍛煉膀胱的肌肉,增加肌肉的彈性;鍛煉骨盆底的肌肉等。

社區教育工作者林世強指出,不少長者面對失禁的問題存在心理關卡,他們能夠接受自己坐輪椅或使用助行器,但無法接受自己使用紙尿片等失禁護理用品,他們錯誤地認為,使用紙尿片等同於承認自己沒用。

他表示,面對失禁的情況,最難突破的就是突破自我的尊嚴。他說:「只有接受了使用失禁護理用品,才能給自己最大的尊嚴,有效地減少因失禁所引發的尷尬情況的出現。這不僅可以減少對他人的負面影響,而且可以贏得他人的尊重。」

頤康中心將於8月6日在頤康士嘉堡麥尼高中心再次舉辦以「突破心理障礙,還我自由自在」為主題的教育講座,藉此提高本地華人社區對失禁問題的認識。

更多加國新聞
女霸王理髮8小時沒付款逃
【明報專訊】媒體偶有報道霸王餐食客﹐鮮有描述理髮後不付帳的人﹐安省倫敦一間髮廊近日就有一名女霸王光顧﹐她已向警方自首。 該名女子用了8... 詳情
布萊克豪宅欠稅 已跟稅局和解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前傳媒大亨布萊克(Conrad Black)說﹐加拿大稅務局指他拖欠稅款1,500萬元﹐宣稱它對他的多倫多大宅有稅收... 詳情
約克區警察按章工作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察工會因與約克區警政服務委員會就新一輪的集體合約開展談判無果,提出了調停的要求,警察工會已在昨天正式啟動了按章工作的工業... 詳情
【明報專訊】經常乘搭多倫多公車局2號布魯亞-丹佛線的乘客於今個夏季可能要「挨熱」了。公車局日前表示﹐有近四分一舊列車車廂冷氣系統故障﹐現已派... 詳情
好爸爸為孩子建樹屋
【明報專訊】好爸爸不易當!多市居民阿爾伯薩(John Alpeza)花了3萬元為一對兒子在後園興建的樹屋,最終難逃拆卸命運。市議會屬下調整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