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國會請願案促遏雙非嬰 修例不讓「護照寶寶」獲加籍
卑詩超過200人連署 安省逾50人

[2016.06.26] 發表
禁「雙非嬰」請願案在網上徵求簽名。(張伶銖攝)
2015年會計年度內有299名「雙非嬰」在列治文醫院出生。(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數據證實「雙非嬰」潮已殺入加拿大,其中以卑詩省大溫地區最為嚴重,兩年間數字飆升2.5倍,有列治文居民發起向國會請願,要求修改《入籍法》以拒絕「雙非嬰」自動取得加國公民身分,杜絕「生育旅遊」。該項電子國會請願案發起十日已有逾300人簽署,一旦超過500人門檻,為這請願案背書的列治文中國會議員黃陳小萍將向國會提交,而按例政府亦必須作出回應。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對本報提供統計顯示,列治文醫院從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總共有299名由無加拿大居民身分孕婦生下的「雙非嬰」——即父母皆非加國居民卻在加國誕生的嬰兒,數字較兩年前的86名大幅增加2.5倍;而在299名「雙非嬰」當中,有295名的母親來自中國。「雙非嬰」佔所有列治文醫院出生嬰兒的比例已高達15.4%。

根據統計,列治文醫院在2013年會計年度時,有86名嬰兒的母親是非居民;2014年有335名;2015年則有299名嬰兒的母親為非居民,其中有2名嬰兒母親來自香港,一名來自瑞士,一名來自南非。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指出,列治文醫院是該區域所有醫院一年接生最多新生兒的醫院,也有最多非居民在該院生產。

關注「雙非嬰」問題已久的列治文市民斯塔查克(Kerry Starchuck)在16日在發起禁止雙非嬰的電子國會請願案,建議修改《入籍法》(Citizenship Act)中關於在加拿大出生的嬰兒自動取得加拿大國籍的條文,改為父母必須至少一人是加國居民或公民的嬰兒才可獲得國籍。請願案截至昨日有328人簽名。該請願案由聯邦保守黨列治文中選區黃陳小萍擔任背書人(sponsor)。

斯塔查克說,她搜集不同族裔市民對於「雙非嬰」的意見,市民們普遍對於這些「雙非嬰」母親來加拿大只是為了生下「護照寶寶」的做法感到憤怒,認為他們佔了加拿大人的便宜。

根據該電子請願案解釋,給予雙非嬰國籍,容許外國人濫用本國制度,導致出現「生育旅遊」;全世界已發展中國當中,除了加拿大,只剩一個國家還未取消在該國出生即自動給予國籍的條文。

請願案認為,「生育旅遊」對納稅人造成龐大財務負擔,「雙非嬰」到18歲時,可以享用加拿大政府的教育費用補貼,又可以申請父母及其他家人移民,讓他們有權利使用加拿大公立醫療服務,以及領取養老金。

請願案因此要求政府修改《入籍法》對在加拿大出生即自動取得國籍的條文,除非嬰兒的父母當中至少一人是加拿大公民或是永久居民,否則不得因為在地出生就自動獲發加國國籍。請願案又希望新法必須完整,修補目前「出生即有國籍」的漏洞。

請願案指出,政府應向最高法院徵詢意見,以確保該新法通過之後,不會在法庭遭到人挑戰。

請願案發起人斯塔查克說,如果法案簽名人數達到500人,則已可以由國會議員向國會正式提出,她相信該請願案很快將得到超過500人的簽名。

在已參加連署的300多個簽名當中,有2/3來自卑詩省,超過200人,安省則有50多人。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指出,如果社區對「生產旅遊」議題有所疑慮,則聯邦政府有需要提供數字,讓公眾了解有關問題是否嚴重,就她平時了解,外國人來加拿大生「雙非嬰」的人數應該不多。

此外,關慧貞認為,加拿大法律允許在加拿大土地出生的任何人均自動取得國籍,該權利受到憲法保障,不應該任意修改。

本報曾多次致電被該電子請願案背書的保守黨國會議員黃陳小萍,但截至前都未獲回覆。

更多要聞一
申請獎學金不一定要優異成績
【明報專訊】曾經成功地申請到總額高達13萬元獎學金的約克大學生物系的華裔女生黃寶儀昨天強調說,申請獎學金並不一定需要平均分高達90分以上的優... 詳情
萬錦物業價值4年漲45% 漲幅逾平均值才加物業稅
【明報專訊】安省「城市物業評估公司」(MPAC)的最新物業評估發現﹐萬錦市的物業價值自從2012年以來平均漲幅達到45%。 不過市長薛... 詳情
密市華裔桂冠詩人星子 新作圖像詩「紅楓」迎國慶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國慶日即將到來之際,密西沙加市首位城市桂冠詩人星子已經以加拿大國慶日為主題,最新創作了一首圖像詩「紅楓」(The Red... 詳情
除了出席加拿大國慶日慶祝活動,星子還將在7月25日至29日期間,首次在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分校任教詩意生活創作班。 她介紹說,在為期5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