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獎學金不一定要優異成績
曾申請$13萬獎學金華裔女生:盡早開始勇於嘗試

[2016.06.26] 發表
應邀分享自己申請獎學金的成功經驗的嘉賓們合影。左4為黃寶儀,左2是甄偉業。(明報記者攝)
非弁利機構「青年學者」昨天下午在約克大學舉辦了一場研討會,邀請多名優秀學子分享自己申請獎學金的成功經驗。第2排右1為黃寶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曾經成功地申請到總額高達13萬元獎學金的約克大學生物系的華裔女生黃寶儀昨天強調說,申請獎學金並不一定需要平均分高達90分以上的優異成績,即使一些學生的成績平均只有80多分,照樣可以申請到獎學金,重要的是勇於嘗試。

本身是空手道黑帶的她說:「申請獎學金必須要有優異的成績,這是錯誤的概念。除了一些大學設立的獎學金有成績方面的要求外,社會上有不少獎學金是不需要申請人提供成績單的。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機會,不嘗試又怎麼會知道?」

黃寶儀在2014年進入約克大學攻讀生物專業,由她創辦的非弁利機構「青年學者」(Young Scholar)昨天下午在約克大學舉辦了一場研討會,邀請多名優秀學子分享自己申請獎學金的成功經驗,吸引了近百名學生和家長出席,其中甚至有初中生和小學生。

黃寶儀本人除了成功地申請到2014年度的約克大學「舒立克領袖獎學金」(2014 Schulich Leader at York University)之外,還成功地申請到「加拿大大學聯盟女性獎學金」等多項獎學金,總金額高達13萬元。

黃寶儀告訴記者,她申請獎學金時已經是第12班的學生,因為起步較晚,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調研,因此,她在申請獎學金的過程中也走了不少彎路。

她認為,申請獎學金宜早不宜遲,早些開始就有足夠的時間了解哪些獎學金可以申請,自己應該如何規劃以及練習寫作技能。

她說:「除了大學和社區學院設立的獎學金外,社會上還有各種機構設立的獎學金,並非要等到就讀第12班時才可以申請。例如,有機構設立以14歲的少女為對象的獎學金。申請獎學金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不妨在失敗中汲取教訓,藉此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千萬不要泄氣。」

黃寶儀創設非弁利機構「青年學者」,通過舉辦研討會等活動,邀請其他成功地申請到獎學金的學子或獎學金的評審人員,分享自己的申請經驗或評審經驗,從而提高其他學生申請獎學金的成功機率。

華裔學生甄偉業是西安大略大學醫學院的學生,現正攻讀醫學博士的學位,他曾申請到總金額高達13.2萬元的CIHR MD/PhD Studentship醫學研究獎學金。他在昨天應邀為與會者介紹申請醫學院的整個過程以及面試有哪兩種形式。

更多要聞一
萬錦物業價值4年漲45% 漲幅逾平均值才加物業稅
【明報專訊】安省「城市物業評估公司」(MPAC)的最新物業評估發現﹐萬錦市的物業價值自從2012年以來平均漲幅達到45%。 不過市長薛... 詳情
密市華裔桂冠詩人星子 新作圖像詩「紅楓」迎國慶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國慶日即將到來之際,密西沙加市首位城市桂冠詩人星子已經以加拿大國慶日為主題,最新創作了一首圖像詩「紅楓」(The Red... 詳情
除了出席加拿大國慶日慶祝活動,星子還將在7月25日至29日期間,首次在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分校任教詩意生活創作班。 她介紹說,在為期5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