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指「小麗老師」擺賣違紀將聆訊 反駁:公民抗命 賺10元捐出

[2016.06.30] 發表
香港專上學院講師劉小麗(左)稱,年廿九擺賣是為支持基層小販,雖被罰款,又面臨校方紀律聆訊,也沒後悔當日行動。她昨在立法會外參與靜坐抗議醫委會改革草案,獲朋友送上擁抱支持。(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人稱「小麗老師」的香港專上學院傳意及社會科學學部講師劉小麗,指收到校方信件及電話通知,稱她於農曆新年期間擺賣被定罪,違反了學校有關「校外活動」的規定,故會展開紀律聆訊,未來會約見她。劉小麗指擺賣屬公民抗命,且當日僅賺10元,已全數捐出,認為校方因此紀律聆訊是荒謬,屬政治打壓,她會尋求法律意見,今將召開記招講述事件。至於立法會選舉,她指積極考慮參選。

理大:不評論個案

專上學院由理工大學開辦,理大回覆稱,有既定程序處理教職員涉嫌違反大學規章及指引的個案,教職員紀律委員會是其中一個處理員工紀律個案的機制,但大學須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不會評論個別員工個案或提供資料。

劉小麗今年2月7日(年廿九),為支持小販而擺賣魷魚,被票控無牌販賣食物等3項罪名成立,被罰款1800元。劉指去年因私人理由,申請了去年8、9月至今年6月間轉為兼職教員,本以為公民抗命不會對學校職務有影響,但6月初收到校方的信,提醒她農曆年期間在校外擺賣或違反學校規定。

劉小麗指當時已向管理層解釋有關行動理念,及所賺10元已全數捐給她辦的「小麗民主教室」,結果前日與昨日再收到校方分別以電話及電郵通知,指她做小販違反了學校有關校外活動的規定,校方會召開紀律聆訊,會約見她。她指由書面通知及從部分管理層處收到的消息判斷,校方是針對她沒有申報做小販一事而展開聆訊。

聞校長受壓 「若留刑事案底即辭退」

劉認為事件荒謬,因擺賣屬公民抗命,並非為牟利,與校內職務沒有衝突,她當時亦非全職員工,根據職員手冊判斷應毋須向校方申報,但校方仍展開紀律聆訊,認為這屬政治打壓,擔心聆訊不公道。劉又指會諮詢法律意見,若校方約見,也會出席,為自己辯護。她又指過去一年不斷有人因政治問題向學校投訴她,她亦聽到管理層消息,指理大校長唐偉章受到壓力下,曾決定若她留下刑事案底,便會辭退她。本報希望索取職員手冊及紀律聆訊書面通知,但劉稱屬內部文件不便提供。

教職員協會:想搵理由整佢

理工大學教職員協會助理秘書陳振華認為事件奇怪,他指若只是做一次小販應毋須申報,且兼職員工就更加不用,「過往就算有人忘了申報,(理大)也只是口頭警告或者補上便可,不會一開始就召開紀律聆訊」,而劉的案件不留刑事案底,僅傳票控罪罪成也不至於要紀律聆訊,質疑是「想搵些理由來整佢」。

更多港聞
車禍喪夫翌日照帶女兒上學 修路工遺孀:唔可以畀自己喊
【明報專訊】青葵公路前日發生的兩死兩傷車禍中,49歲死者陳木完遺下妻子及兩女頓失依靠。昨晨如常接送兩名女兒上學的陳妻說,前晚兩女不停痛哭,無... 詳情
【明報專訊】精神科醫生丁錫全說,小朋友承受壓力的能力不比成人弱,面對意外喪親,只需讓他們如常生活便可,惟小孩較常會觸景傷情,看到新聞報道或經... 詳情
再有的士撼工程車3人傷
【明報專訊】繼前日青葵公路的士撞工程車釀兩死車禍後,錦田昨再發生同類意外。昨晨10時許,青朗公路往九龍方向近大欖隧道快線因有道路工程,一輛裝...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航空客機本月26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放棄降落後,無遵照本港復飛航道,在大嶼山以低於安全高度飛行,掠過天檀大佛。據流出的空管對話,... 詳情
立會審議醫委改革流會  餘兩次會期  食衛局擬下周三再闖關
【明報專訊】改革醫委會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爭議不斷,草案昨闖關立法會,多個醫學團體在場外發起靜坐集會,場內醫學界梁家騮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