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署2012年驗東江水 未見雌激素

[2016.06.30] 發表

【明報專訊】歐美近年將雌激素列入食水觀察名單,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水務署沒有抽查東江水的雌激素含量,但曾於2012年底在香港接收東江水的木湖抽水站,抽取原水樣本化驗,未有驗出雌激素。陳茂波又指出,水務署的濾水設施具有清除水中雌激素的能力,故目前沒有對食水中的殘餘藥物包括雌激素作恆常監察。

水署濾水可除雌激素

《蘋果日報》早前委託公開大學抽驗東江水,於東江支流新石馬河和流入深圳水庫的沙灣河抽驗的水辦,驗出含有雌激素。陳茂波昨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反駁,指新石馬河與東江匯合點位於東江下游,不會影響供港東江水的水質;而沙灣河已於2003年完成截流工程,平日不會流入深圳水庫,但他承認遇上暴雨要緊急排洪時,河水才會流入深圳水庫,強調污染物會被大雨稀釋。

為改善東江水質,粵港雙方已確立沙灣截排站排洪機制,以便水務署按需要調節化學品劑量,確保原水經處理後符合世衛準則。另外,陳茂波引述世衛於2012年發表的報告,指地下水檢測到的雌激素含量極低,對人體健康風險極低,世衛認為現時未有需要就食水的殘餘藥物含量訂定準則。

更多港聞
沙田呂明才養兔  被指欠善待  校長﹕養到肥肥白白  愛協有給意見無警告
【明報專訊】沙田第一城的浸信會呂明才小學養兔多年作教學用途,但遭投訴未有善待兔子,愛護動物協會昨指多年前曾警告該校,本月22日觀察後再嚴厲警... 詳情
【明報專訊】馬會昨日宣布成立3人獨立檢討小組,調查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中已婚督察宿舍倒塌事件。小組主席由結構工程師、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天報道,香港教育大學於9月舉行教大成立慶祝晚宴,並邀請多名官員等出席,惟身兼校監的特首梁振英「榜上無名」,行政長官辦公室發... 詳情
港珠澳橋主體橋樑合龍
【明報專訊】於2009年底開始、由內地負責興建的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昨凌晨零時45分成功合龍,代表橋面結構工程大致完成,較原定8月合龍的時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