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聘地產總監 嚴打違規經紀
收緊發牌條件 沒收違規賺取佣金及大增罰款

[2016.06.30] 發表
省長簡蕙芝宣布收回卑詩地產議會的自我監管權力。(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昨日宣布收回卑詩地產議會(Real Estate Council of BC,簡稱RECBC)的自我監管權力,改由即將聘用的「地產總監」(Superintendent of Real Estate)負責處理業內糾紛並作出裁決。此外,簡蕙芝亦宣布落實卑詩省獨立地產諮詢小組報告中的建議,調高違規地產經紀的最高罰款至25萬元,並禁止經紀持「雙重身分」,同時代表買方和賣方。

獨立地產諮詢小組前日才公布地產經紀操守問題的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呼籲省府賦予RECBC更大權力,向違規經紀實施行政處分。一日之後,簡蕙芝昨日卻宣布砍掉RECBC的自我監管權力。

簡蕙芝表示,省府過去10年給予RECBC特權,制定完善的自我監管機制,但是並不成功,因此省府決定從RECBC收回該權力,宣布將聘請不受任何機構或部門影響的「地產總監」,代替RECBC負責有關地產條例的修訂工作、向違規經紀作出裁決以及執行罰款,新總監亦有權下令沒收違規經紀所賺取的佣金,期望做法可以恢復公眾對業界的信心。

雖然RECBC的現行架構上有地產議會總監一職,但是該職位其實隸屬卑詩省金融服務監管機構(Financial Institutions Commission),而新宣布的總監將會是獨立運作。省府指,新總監上任後將會進行改革,例如收緊地產經紀的發牌條件,以及要求經紀行保留交易過程中的所有紀錄。

另外,省府又宣布落實報告中的其他建議,包括將違規地產經紀的最高罰款由1萬元調升至25萬元,而經紀行則由2萬元增加至50萬元,並且禁止地產經紀同時代表同一物業的買方和賣方,經紀再不能以「雙重身分」進行交易。

省府亦宣布立法改組RECBC,增加非業界成員的比例,保障公眾利益。早前的報告批評RECBC的17名成員當中,多達13人來自地產界,建議非業界人士應增加至半數。

簡蕙芝亦宣布改善投訴機制,若公眾和業界人士懷疑有經紀違規或出現操守問題,將更容易提出申訴。

更多加國新聞
加美墨領袖峰會 抗保護主義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北美洲三大政治領袖周三站在同一陣線﹐對抗愈演愈烈的保護主義。美國總統奧巴馬藉此機會﹐猛烈批評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 詳情
奧巴馬盛讚杜魯多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在加拿大國會致詞﹐向杜魯多傳遞外交火炬﹐又談到不公正、不公平的社會弊端。這幾乎肯定是奧巴馬以美國總... 詳情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說﹐北美洲大陸設定潔淨發電新目標﹐加拿大有更大商機﹐外輸電力到美國。 北美洲3國合力開發潔... 詳情
性別欄可填X非F或M 阿媽不必是女性 保健卡無性別標記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安省採用性別中立的駕駛執照和保健卡﹐從2017年... 詳情
拍賣獲最高出價6100美元 未達標
(卡加利29日加新社電)溫哥華一間採礦公司開採的一顆網球般大小的鑽石在國際拍賣﹐未能在周三成交﹐至少一名專家說﹐巨鑽賣不成﹐全因英國公投贊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