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易犯睏 3種食物趕走瞌睡蟲

[2016.06.30] 發表

「春乏秋睏夏打盹」進入夏季之後,天氣炎熱、濕度比較大,很多人都會出現疲乏困倦的狀態,整個人就像棉花一樣提不起精神來,尤其是在午後,很多人更感到睏乏,想要睡覺,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下面就針對夏季犯睏給大家推薦幾種解乏提神的食物,睏了就吃這些准沒錯。

老犯睏多半是暑濕作怪

專家從中醫角度解釋了天熱引起犯睏的原因:由於夏天天氣比較濕熱,是容易傷津耗氣的季節。「暑」是夏天的主氣,為「陽邪」,暑氣容易損傷人體的津液。一旦發生損傷就容易產生犯睏、乏力、氣短、汗多等症狀。很多時候,這種不適感就是來自「中暑」,專家表示,中暑狀態可以持續很長時間,因此容易讓人忽視。這個時候,不妨吃一些藿香正氣丸、避瘟丹等家常藥品來改善。

另外,夏天由於雨水多、濕氣大,人體內還容易「積濕」。特別是現在大家都使用空調,一冷一熱後,往往會使得濕氣「重濁」。具體表現出來的症狀有胸悶、頭暈、肢體睏倦等。專家說,如果是體內濕氣重導致的不適,則可以吃一些去濕的食物來改善,比如薏米、蓮子、紅豆等。

草莓

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煙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鉀、鐵等,這些營養素對生長髮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人、兒童大有裨益。國外學者研究發現,草莓中的有效成分,可抑制癌腫的生長。每百克草莓含維他命C50-100毫克,比蘋果、葡萄高10倍以上。不僅如此,草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而維他命C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昏昏欲睡,吃的草莓也不錯。

金槍魚

金槍魚中含有豐富的DHA,DHA是人類自身無法產生的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它是大腦正常活動所必需的營養素之一。DHA可通過血液腦屏障進入腦中使腦神經細胞突觸增加並延伸,進而提高腦容量,增強記憶力、理解力,經常食用,利於腦細胞的再生,提高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症。此外DHA可使視網膜變軟,提高視網膜反射機能,強化視力,預防近視,EPA則可促進DHA在體內發揮作用。

而且,金槍魚肉低脂肪、低熱量,還有優質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食用金槍魚食品,不但可以保持苗條的身材,而且可以平衡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是現代女性輕鬆減肥的理想選擇。不僅如此,在高蛋白質的魚類中,金槍魚含有豐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體內能幫助生產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

西柚

西柚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集預防疾病及保健與美容於一身的水果。其果肉柔嫩,多汁爽口,略有香氣,味偏酸、帶苦味及麻舌味。西柚不但有濃郁的香味,更可以淨化繁雜的思緒,提神醒腦。西柚中含有寶貴的天然維他命P和豐富的維他命C以及可溶性纖維素。西柚所含的高量維他命C,不僅可以使身體有抵抗力,還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時,維他命C是重要成分之一。維他命P可以增強皮膚及毛孔的功能,有利於皮膚保健和美容。

更多健康醫事
長者不愛吃 營養易不良
生活中,很多人都會有營養不良情況,據相關資料顯示大城市老年人營養不良的發生率為55%,其中養老機構最高為60%。老人營養不良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詳情
明C.傅貼士:伸展運動
每年夏天,加拿大人都會把握好天氣多出外做運動。為了預防運動受傷,物理治療師建議在做運動前先做熱身運動 (warm-up exercis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