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救市周年 國家隊輸5000億
學者:暴露強行干預弊端 令外資卻步

[2016.07.05] 發表
滬指昨日升近2%,踏入7月以來連升兩日,但比起一年前展開暴力救市時的水平,仍有一大段失地尚未收復。圖為內地股民關注股市走勢。(中新社)

去年7月4日,中證監召開緊急會議,展開「暴力救市」序幕,事隔一年,雖然滬指昨日升至2988點,但距離救市首日的3775點水平仍有一段距離,更遑論股災前5178點高位。仍未收復失地之下,當日50家券商的22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及國家隊約2萬億元的救市資金,估計合共已蒸發掉5000億元。有內地學者表示,暴力救市暴露監管機構強行干預市場弊端,連帶阻礙了註冊制等市場化措施的推行,打擊國際投資者對A股的信心,這些「暴力救市」後遺症,難以在短時間解決。

A股昨日做好,滬指一度升穿3000點,收報2988點,升1.9%,踏入7月後連續3個交易日錄得升幅,但跟去年6月12日A股最高位比較,滬深兩市總市值已蒸發35%,以內地共1.067億股民計,過去1年,平均每名股民虧損了23萬元左右。

中證監於救市期間,先後號召50家券商入市,金額達到2200億元,加上中證金、匯金等國家隊再出資約1.5萬億元,以及申購公募基金的2000億元和為券商提供流動性支持的2600億元,動員救市資金總量接近2萬億元。據招商證券測算,截至5月底國家隊帳面虧損已擴大至23%,即4600億元,至於券商,以去年7月6日至昨日滬指跌幅計,帳面亦虧損達462億元。

「暴力救市」一年過去,出現不少變化,當中因股災而加快落實的熔斷機制在今年1月1日正式執行,結果因引發新一輪暴跌,僅4日便被腰斬,早在股災期間已被詬病的主要倡導者肖鋼,亦於2月下台,由農行(1288)前董事長劉士余接替。而救市期間多次傳出「內鬼」泄露作為掃貨目標的股份,多名相關官員及券商亦曾捲入調查,至今仍未明確。上海交大高級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錢軍表示,A股目前最缺的不是反彈,而是市場化和規範化,因為過去監管部門採取了一系列非常「激情」的措施救市,結果是干預市場正常化運作,令投資者對政府「人為造市」缺乏信心。

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更表示,要恢復信心便要先讓股市回歸最基本功能,但中國已因此錯失了推進新股註冊制的重要時機,救市措施又未能找到合適的退出機會,結果令投資者對A股有保留,MSCI三度拒A股於門外,某程度上就是國際投資者對A股開放程度信心不足所致。他又稱,從劉士余表態「國家隊」未有退市時間表,延後註冊制等處理手法來看,目前中證監意在先穩住已脆弱的市場信心,相信短時間內暫不會在其他方向下工夫。

更多要聞一
公車明年大幅加價削服務
不滿機場快線每程補貼52元 公車只89仙 安省政府轄下的都市聯通(Metrolinx)日前發表報告,披露來往市中心聯合車站(Union... 詳情
議員倡士嘉堡地鐵還原輕鐵 公車局主席指更花錢
【明報專訊】近日不斷有議員提議﹐將多市市長莊德利原先計劃的士嘉堡「一站式地鐵」還原為輕鐵線﹐稱此舉能節省資源及使更多人受惠。但公車局主席兼市... 詳情
意味大爆炸不涉刑事成份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昨就密西西加大爆炸案舉行記者招待會,一起出席的市議員在會上除通報市府為災民提供的服務外,還稱對兩名死者及其家人表示深切... 詳情
衛生局委員會全票通過 多市設3毒品安全注射屋
【明報專訊】多市衛生局委員會昨日全票通過在市內設立3個安全毒品注射屋,現今仍待市議會開大會通過。然而﹐這個遲來的決議案卻沒能挽救2周前因過量...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天向多倫多發出酷熱警告,預計今、明兩天氣溫會升至攝氏31度,連帶濕度令人有34度的感覺。 加拿大環境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