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若棄南海 解放軍或接收太平島
防美軍租借太平島 干涉南海及兩岸事務

[2016.07.10] 發表
太平島上戒備中的武裝海巡官兵。

正值中國為宣示南海主權舉行大規模軍演之際,蔡英文政府卻以「防颱」為由,撤回海巡艦艇,主動削弱太平島守備。據大陸涉台人士指出,北京非常重視蔡政府對仲裁案結果的表態,屆時蔡政府若放棄南海主權,甚至將太平島租借美軍使用,北京不排除以國家領土完整為由,派遣解放軍前去接收。

該人士指出,儘管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主張南海問題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自蔡政府上台後,兩岸官方交流已全數中斷,尤其在雙方缺乏聯繫的情況下,北京對蔡政府的南海問題主張一直不敢掉以輕心,對蔡屆時的表態也予以高度關注。

談到蔡英文對南海問題的表態,該人士表示,蔡政府上台迄今仍未提及「U型線」(我稱十一段線;大陸改為九段線),過去許多民進黨人士也公開提出執政後要放棄南海諸島;但北京最在意的是,一旦仲裁案結果否定「U型線」,蔡政府是否可能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使用,以便美國干涉南海及兩岸事務。

該人士強調,不論屆時仲裁案結果如何,北京都不會承認;同時也不會允許蔡政府提出放棄南海主權的論述及傾向美日的舉措,凡此都可能觸及北京的底線,各種打壓也會接踵而來,蔡政府必須考慮清楚。

美方不可自毀承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受訪指出,若蔡政府藉仲裁案結果放棄南海主權,甚至將太平島租借美方,美國將違反過去中美建交時對中華民國的三大原則「斷交、廢約、撤軍」。如此一來,北京派解放軍先行接收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

上海台研所長副所長倪永杰說,若蔡放棄太平島主權,不僅違背520就職演說時的承諾,也違反《憲法》相關規定,對兩岸關係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雙方也可能就此鬧翻。

更多要聞一
多市廚師獲飲食界和平諾獎提名
【明報專訊】醫院食物出名難吃﹐但一名加拿大廚師以行動證實﹐患者的食物不僅可以符合嚴格營養標準﹐且能是美味佳餚。因為這個貢獻﹐該廚師獲得一項被... 詳情
 環球小姐北京區複賽
7月9日晚,第65屆環球小姐北京賽區複賽暨Ling-Girl校園賽複賽於北京拉開帷幕。選手身著靚麗禮服開場隨後進行才藝展示環節,與此同時泳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