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裝備登場 中國南海軍演練奪島

[2016.07.10] 發表
「野牛」氣墊登陸艇與「井岡山」號船塢登陸艦協同訓練

7月5日,解放軍新一輪南海演習正式拉開帷幕。由於此次演習區域將西沙各個島嶼包含在內,外界有評論將這次演習與南海仲裁掛鉤,因此有分析認為,很可能將包含島嶼攻防作戰。因為南海仲裁宣佈後,矛盾將集中在幾處爭議島礁上。

演習海域包含西沙島礁,這也為進行島礁攻防作戰提供了一定便利。但也有專家指出,西沙島礁面積都不大,也會限制島嶼攻防作戰的規模。即便進行島礁攻防演習,規模也不會很大,但可能會出動海軍陸戰隊等精銳力量。

專家稱,如果進行這項演習,中國大型船塢登陸艦及其搭載的直升機、氣墊登陸艇可能會有演練的機會。

據介紹,071大型船塢登陸艦滿載排水量愈兩萬噸,主要使命是遂行立體登陸作戰。目前,解放軍共有4艘071型登陸艦,其中3艘在南海艦隊,1艘在東海艦隊。

最為外界關心的無疑是南海艦隊的「野牛」級氣墊登陸艇。今年5月,《解放軍報》頭版曾刊登「野牛」訓練照,引發關注熱議。

公開資料顯示,「野牛」登陸氣墊船排水量555噸,可運載3輛主戰坦克和140名步兵。水面航速可達60節,續航力300海里。

2009年7月,中國與烏克蘭簽訂進口4艘「歐洲野牛」級大型氣墊登陸艇的協議,總價格3.15億美元,其中兩艘在烏克蘭建造,另外兩艘在中國國內組裝,而中國官方的報道顯示,國產「野牛」已經入役南海艦隊。

071型船塢登陸艦通常與國產「玉義」級氣墊登陸艇搭配使用。資料顯示,071登陸艦可裝載超過600名兩棲作戰士兵、4架中型直升機、ZBD-05步兵戰車等兩棲裝甲車或4艘726型「玉義」級氣墊登陸艇。

今年3月,071型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號與一艘「野牛」氣墊登陸艇協同訓練的照片在網絡曝光,引發關注。這表明,「野牛」新型氣墊艇已經成為中國國產大型登陸艦的「超級搭檔」,這使解放軍海軍具備了由艦到岸快速輸送能力,實現了登陸兵力由直接搶灘登陸向立體機動登陸的轉變。

更多要聞一
多市廚師獲飲食界和平諾獎提名
【明報專訊】醫院食物出名難吃﹐但一名加拿大廚師以行動證實﹐患者的食物不僅可以符合嚴格營養標準﹐且能是美味佳餚。因為這個貢獻﹐該廚師獲得一項被... 詳情
 環球小姐北京區複賽
7月9日晚,第65屆環球小姐北京賽區複賽暨Ling-Girl校園賽複賽於北京拉開帷幕。選手身著靚麗禮服開場隨後進行才藝展示環節,與此同時泳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