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次破4.5億 京滬高鐵年賺66億
內地唯一盈利 擬建二線增運力

[2016.07.20] 發表

【明報專訊】京滬高鐵盈利數據近日披露,去年營業總收入達234.24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65.81億元。京滬高鐵自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3年已首現盈利。目前,作為內地唯一盈利的高鐵線,京滬高鐵成為鐵路總公司最賺錢、最優質的資產;由於京滬高鐵運力日趨飽和,京滬二線修建呼聲也愈來愈高。

目前內地共運營8條高鐵線,營業里程突破1.9萬公里,世界居首。《每日經濟新聞》昨日報道,京滬高鐵股東、天津鐵路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7月初披露的債券說明書中披露,截至2015年末,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淨資產1311.72億元,資產負債率僅27.74%。去年營業總收入達234.24億元,淨利潤65.81億元。

沿線24城爆發成長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官方數據顯示,5年間,京滬高鐵已累計運送旅客突破4.5億人次。去年,約運送旅客近1.3億人次,意味每人次旅客平均為京滬高鐵貢獻利潤約50元。

京滬鐵路全長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之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串起24座城市,幾乎每個城市都有搭上「高鐵經濟」的列車,以山東曲阜為例,開通後的旅遊人數與收入都大幅成長。

京滬高鐵也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外國宣傳高鐵出口時最好的範例,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表示,這是有大量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鐵技術體系,像是土木建設、牽引供電、通信信號都是「國產」。

京滬高鐵成為唯一盈利的高鐵線後,運力也日趨飽和,此前盛傳的京滬高鐵二線也再次被提及。6月29日,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2030)》。在官方公布的規劃示意圖中,雖沒有直接標注「京滬高鐵二線」,但走向已顯現:北京—天津—濱州—濰坊—臨沂—淮安—揚州—上海(見圖)。

新線臨沂料最受惠

7月8日,署名「江蘇省重大基礎設施協調辦公室」在網上公開回覆網友提問時明確表示,中鐵總編制的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30年)》(徵求意見稿)中,提出將規劃建設「京滬二通道」項目。

山東《沂蒙晚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從這次確定的市級節點來看,臨沂是(京滬二線)最大受益者,上通北京、天津,下達揚州、上海,有了這條線,臨沂人的高鐵夢更加豐滿了。」不過,京滬二線尚待落實,目前亦無動工時間表。

更多中國要聞
習視察寧夏 獻花紀念長征
在紅軍長征80周年即將來臨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飛抵寧夏視察。第一站抵固原市,並專程驅車70多公里到將台堡,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及... 詳情
中共體制內唯一的敢言刊物《炎黃春秋》遭到整肅,終告停刊,這固然反映了中央對言論尺度的進一步收緊,不過內地收緊言論尺度非始至今日,《炎黃春秋》... 詳情
《炎黃》律師信促「佔領者」撤走
《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前日宣布雜誌停刊後,本報記者昨走訪《炎黃春秋》雜誌社,「佔領」人員表示暫未接到停刊通知,不過不清楚原定於本月底付印的8... 詳情
軍委副主席視察南部戰區:保邊海空安全
【明報專訊】解放軍自昨日起在海南島東南水域舉行為期3日的海上軍演,而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空軍司令馬曉天、火箭軍司令魏鳳和也在近日分別到南部... 詳情
越南不承認九段線  華客入境被拒在護照蓋章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結果公布後,南海局勢持續緊張。越南傳媒近日報道,當地邊檢人員以「九段線」違法為由,拒絕在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的新版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