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一家私人旅行 保母旅費公帑支付

[2016.07.20] 發表
總理杜魯多今年3月訪問美國華盛頓特區﹐與妻子和3名子女同行。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經常出訪﹐多與家人、保母、官員與客人同行﹐那樣的旅程帶出一連串複雜問題﹕誰人有公帑付費﹐誰人沒有﹖

聯邦政府最近提出「正式」守規﹐規定誰人要自掏腰包﹐支付旅費﹐誰人的帳單由納稅人支付。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援引《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一份4頁指引﹐發現公費支付的總理私人旅費的彈性有多大﹐好像度假、為自由黨外遊。

例如﹐在總理一家私人旅行期間﹐「官邸職員」(這是保母的泛用語)的旅費和薪金﹐可由政府承擔。

「此外﹐總理要求官邸職員同行﹐陪伴家人私人旅行﹐作為職責的一部分﹐若有要求﹐加拿大政府會支付旅行相關開銷。」

杜魯多與夫人索菲(Sophie Gregoire-Trudeau)有3名年幼子女﹐他們有時帶子女外遊。例如﹐杜魯多的兒子澤維爾詹姆斯(Xavier James)最近跟隨他﹐到波蘭、烏克蘭官式訪問。杜魯多的子女也曾跟隨父母﹐到倫敦、華盛頓訪問。杜魯多的發言人說﹐他從沒要求政府﹐支付同行保母的機票﹐縱然法規容許他那麼做。

根據指引﹐政府支付樞密院同行職員的開銷﹐「確保總理在個人旅行期間﹐有基本的行政服務支援﹐保證通訊暢通」。此外﹐杜魯多私人外訪﹐總理辦公室可派一名助手隨行﹐給他「支援」﹐助手的開支由政府承擔。

總理公費旅行的原則是﹐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通訊﹐就算在度假期間﹐總理都要隨時回應危機﹐好像最近的土耳其政變。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周三在華盛頓與多國一起主持重大會議﹐探討伊拉克目前及長期的需要﹐渥京政府會撥款﹐支持伊拉克經濟復蘇。 2... 詳情
Air Transat兩機師涉醉酒被捕
【明報專訊】兩名電視真人秀名人在蘇格蘭格拉斯哥搭乘飛機﹐前往多倫多﹐班機延誤一天﹐原因是兩名機師懷疑醉酒﹐被警方拘捕。他們說﹐航班誤點令人失... 詳情
站十字路口揮舞假槍指頭 17歲蒙面少女鬧事被起訴
【明報專訊】1名17歲蒙面少女站在溫尼辟市十字路口﹐向路上車輛揮舞假槍﹐並用槍指向自己頭部(見圖)﹐警方事後拘捕該名少女﹐控告她搗亂、武器相... 詳情
(溫哥華19日加新社電)多數加拿大人無法在美國11月總統選舉中投票﹐但卑詩省和緬尼托巴省的居民可以在網上下賭注﹐用現金表達自己的願望﹐希望誰... 詳情
女律師玩Pokemon Go抗癌
【明報專訊】日本任天堂推出的手機遊戲Pokemon Go席捲全球﹐風頭無兩。多倫多市1名女子將遊戲加入自己的抗癌計劃﹐安省一個衛生局奉勸P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