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技術移民5000名額 下月接受申請 先到先得
移民門檻低 漸成中國留學生熱門地

[2016.07.21] 發表
圖為魁省景色。(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魁省移民廳已宣布﹐該省的技術移民計劃(QSWP)將於下月16日至22日﹐接受第二輪申請﹐名額為5,000個。

魁省的技術移民計劃(QSWP)採取先到先得的方法﹐加上申請人不需事先取得工作聘書﹐又或不須懂得法語﹐申請門檻相對較低﹐故當局預計﹐名額在截止日期前便可能爆滿﹐有意申請者須把握時間。

除了技術移民的要求低,能吸引眾多申請人外,有移民顧問表示﹐近年前往魁省讀書的華人有增加趨勢﹐目的是希望透過當地的省提名計劃移民加拿大。由於魁省省提名計劃(PEQ)﹐最低要求是海外學生只須於當地完成1,800個小時的課程﹐包括職業訓練課程﹐便可以提出申請﹐相對加國其他移民計劃更簡單直接﹐故有一定吸引力。

要符合PEQ資格﹐申請人仍須達到法語水平第二級(B2)。但宏圖國際教育移民的姚經理表示﹐該水平並非想像中困難﹐一般來說﹐華裔學生在當地修讀6個月法文﹐便可符合要求。

他表示﹐該計劃早在2011年開始﹐但華人一向心儀加國其他大城市﹐故當時對這計劃感興趣的人不多。但自從去年底至今年開始﹐逐漸多了華裔學生參加。他們處理的個案亦有數十宗。

姚說﹕「較受華裔移民歡迎的大城市﹐如多倫多、溫哥華等地﹐當地的省移民計劃對申請人的要求較高﹐相對其他(聯邦或省)移民計劃來說﹐魁省這個提名計劃﹐相對較簡單直接。」

申請PEQ的學生不定要完成學士、碩士﹐以至博士學位﹐即使簡單如職業訓練學校修讀滿1,800個小時亦可。不過﹐姚補充﹐申請人透過PEQ提出移民申請後﹐先要取得魁省的揀選證書(Quebec Selection Certificate)﹐待取得證書後﹐再向聯邦政府移民部入紙申請永久居民身分﹐等候期間﹐申請人便獲發工作簽證。申請人在這段時間內便需要工作﹐暫時不能繼續讀書。但當申請人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後﹐則另當別論。

他解釋﹐魁省政府一直希望透過省提名計劃來發展經濟﹐因此才有這安排。

透過此項省提名計劃而取得身分的移民﹐理論上在取得資格後﹐便可立即遷徒至本國其他省份﹐因為加拿大人權憲章定明本國居民都有遷徒自由。不過﹐姚並不鼓勵這做法。

他說﹕「各個省份的政府其實都在密切留意﹐申請人透過省移民計劃移民加國後的去向﹐申請人純以此為移民加國的踏腳石﹔否則﹐不排除魁省政府會修改有關條例。」

當地省政府都會定期檢討移民計劃﹐並於每年4月公布﹐但暫時無[象顯示﹐當局有意修改針對海外留學生的省提名計劃。姚續指﹐魁省有其獨有文化﹐若移民掌握一些法語能力﹐省府都鼓勵移民留下。當地的工種偏向工業技術﹐搵工較多倫多、溫哥華兩地容易﹐薪酬亦不差﹐且生活水平偏低。

PEQ分兩個類別﹐上述的是供海外學生申請﹐另一類則是供短期海外勞工。後者提出申請時﹐必須在過去12個月內有技術工作經驗(或在24個月內有專業工作經驗)﹐而且正在受聘及在魁省有合法居留身分。

更多要聞二
盛夏栽花惹火警 今年以來已5宗
【明報專訊】多市一所民宅的天台,本月13日突然燃起大火,經過近一周的調查,多市消防局方面認定,引發大火的原因是天台上的金屬花H(Garden... 詳情
司機駕車瞌睡越中線 對頭迎撞保時捷重傷
【明報專訊】一名駕駛輕型貨車(Pickup)的司機,疑疲勞駕駛而在行車途中睡荂A汽車突然越過路中線,逆向行駛近百米,連撞4車後才停下。肇事輕... 詳情
玩Pokmmon GO玩瘋了 跳下地鐵路軌捉精靈
【明報專訊】近日流行的手機遊戲Pokmmon GO,有玩家為捉小精靈不顧生命危險﹐從多市最繁忙之一的聯合車站地鐵月台跳下路軌。 這一瘋... 詳情
【明報專訊】華裔女子李曉敏(Xiaomin Li,音譯)坐了18個月k獄後,終於得還清白。 李曉敏其實是個家暴受害人,她是在一個大麻種...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警員被指6年前拘捕犯人時使用過度武力,昨日被裁定襲擊罪名不成立。 事發在2010年4月,警員多布斯(Chri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