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證施襲者拍片 疑假名登記難民

[2016.07.21] 發表

港人在德國遇襲案,德國當局驗證後稱,ISIS新聞網Amaq周二發布的影片確為當地時間周一晚施襲者所拍。惟片段中人自稱名為穆罕默德(Mohammad Riyad,圖),與德國電視台ZDF披露的阿富汗難民姓名里亞Z(Riaz Kahn)不符,專家亦發現片中人有巴基斯坦口音。當局不排除施襲者去年抵德時以阿富汗假名登記為難民,以增加留在德國的機會。

調查人員在17歲疑犯的房內蒐證時,發現一封留給其父的遺書,當中請其父親祈求他能向「異教徒」報復,然後「上天堂」。當局也在房內發現一份巴基斯坦文件。寄養家庭稱,青年上周六(16日)收到電話得悉阿富汗友人死了後顯得悲傷,探員正研究這是否其犯案導火線。

德國內政部長德梅齊埃指政府收到過兇手提出與阿富汗家人團聚的申請,不過仍在查核兇手的真正身分。除了Amaq影片中人的名字與德國電視台公布的不琣X,有專家指Amaq片中人部分用語是巴基斯坦普什圖話,而且帶有巴基斯坦口音,推斷他可能是巴基斯坦人而非阿富汗人。

當局稱,兇手「冷靜、情緒穩定」,「不似偏激、狂熱」,料是受ISIS影響的「獨狼」,而非ISIS成員。

美聯社報道,這位17歲的難民疑犯,在寄養父母及鄰居眼中並不是這個持刀的可怕青年,而且很適應新生活,德文開始「上手」,會到麵包店做實習生,又會與本地人踢足球。他是遜尼派伊斯蘭教徒,平日會在家中禱告,假日就會去清真寺。

鄰居稱他時常面帶笑容,直至事發數天前,得知有朋友在阿富汗死亡,寄養父母發現他行為古怪,整天講電話,但不知與誰傾談。

當局則懷疑他實際是來自巴基斯坦,假扮阿富汗難民入境德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揆表明年底前不啟動脫歐 默克爾接受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三表示,英國有清楚界定的立場後才開始脫離歐盟談判,這符合所有各方的利益。 默克爾在英國首相文翠珊到訪柏林期間強調,倫敦... 詳情
《紐時》﹕希拉里76%機會贏大選
特朗普獲共和黨正式提名為候選人,而希拉里下周亦篤定正式代表民主黨出選,初選階段罕有激烈的今屆大選即將進入直路,外界焦點將轉向兩黨對決。近期全... 詳情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二以黨內歷來第8低的得票比例,正式獲得黨內提名。超過700名黨代表投票支持其他總統參選人,為1967年以來「叛變... 詳情
共和黨大會場外爆衝突  17人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在克利夫蘭市舉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會場外街道,周三因焚燒美國國旗示威引發小規模衝突,警方向人群噴發胡椒噴霧,多名示威者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獲美國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他旗下的一名女寫手周三承認,在特朗普妻子梅拉尼婭於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的演說稿中,引用了第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