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台主持涉賄選案 區議員﹕被要求狙擊民主黨公民黨

[2016.07.22] 發表
首被告鄭永健(站立者)去年曾在facebook上載他與沙田新幹線及沙田社區網絡成員去年7月12日在旺角一酒家會面的相片,左為現已當選為區議員的黃學禮。(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涉嫌於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被控8項選舉舞弊罪,並與兩人同被控1項串謀選舉舞弊罪,案件昨續審。控方傳召時任沙田社區網絡社區主任、現已當選為區議員的黃學禮作供。控方讀出黃與鄭的facebook對話紀錄,顯示鄭曾對黃表示,若黃接受財團資助,須與民主黨和公民黨保持距離,「必要時要狙擊他們」,又指財團不介意參選者宣傳本土和城邦理論。

控方讀出的對話紀錄顯示,鄭永健曾對黃學禮舉例指「派你去利安打Chris」。黃供稱按他的理解,鄭是想派他到當時屬民主黨的沙田區議員麥潤培的選區利安出選,當時黃表明不會轉區,因為他當時已在松田選區做了半年地區工作,若轉區會「全部工作白費」。

指資助條件選3指定區

黃學禮供稱,他與沙田新幹線及沙田社區網絡的成員,於去年7月12日與鄭永健在旺角一酒家會面,商討資助出選事宜,鄭當時提到有財團願資助他們出選區議會,條件是要派人到沙田的大水坑、鞍泰或利安選區出選,而該財團可能是中資,但當晚並未提及資助形式。

稱對方指財團不介意宣傳本土

黃學禮續稱,鄭永健其後致電他,稱財團會提供20萬元選舉經費資助,條件是組織派人出選上述3個選區,而且18區都有「指定選區」,如深水囃R閣,只要派人參選便可獲資助,又指財團不介意參選者宣傳本土和城邦理論。二人的對話紀錄顯示,黃曾經問鄭要到什麼區「打」什麼人,鄭回覆指「例如深水黧壁阭礡v。黃在庭上解釋,「打」的意思是在區選中挑戰那人。

黃學禮表示,去年7月12日後再沒有見過鄭永健,其後鄭曾問他決定如何,他當時表示要詢問其他組織成員意見,但最終沒有答覆鄭。

辯方盤問黃學禮時,問及沙田社區網絡在選擇選區時有何考慮,黃學禮表示會考慮是否有非建制政黨在有關選區工作,盡量不和其他非建制政黨相撞。他解釋,在單議席單票制下,避免和政治立場相近的候選人撞區會比較有利。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1084/15】

更多港聞
奧迪撞古玩店30古董 外籍漢涉醉駕被捕
【明報專訊】上環昨晨發生酒後駕駛車禍,一輛Audi(奧迪)私家車失控撞向古玩店捲閘,店內多件古董玉器損牷A司機涉醉駕被捕。 事發昨清晨... 詳情
今「大暑」料33℃ 周末更熱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國曆法二十四節氣的「大暑」,象徵年內最炎熱時期已至, 天文台預測市區氣溫將升至33℃,將會是自1972年錄得34.7℃以... 詳情
港大應校委要求2月「再報警」 副校長曾落口供 馮敬恩刑恐控罪涉李國章
【明報專訊】港大前學生會長馮敬恩因今年1月26日圍堵校委會,被控4項控罪,案件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港大除在事件當晚報警,現任學生會長孫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長孫曉嵐昨與港大行政與財務副校長康諾恩(Steven J. Cannon)會面後,引述對方指出,除1月26日事發當晚報...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向港大查詢,會否向被捕學生提供任何協助,港大發言人表示,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大學不適宜作任何評論。據了解,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