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組成員籲勿盡斬18古樹 蘇國賢首開腔:只需斬4棵

[2016.07.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移除18棵感染「樹癌」褐根病的古樹,發展局承認已與承辦商討論移除計劃,但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成員蘇國賢首度開腔,認為18棵古樹中,只有4棵健康較差應移除,餘下14棵包括港人熟悉的九龍公園「樹王」及錦田「樹屋」等可保留,但要針對這些古樹制訂疾病控制計劃,以防真菌擴散及感染更多古樹。

發展局:真菌可傳染附近植物

發展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未明確交代是否會全部移除該18棵古樹,但發言人表示,縱使部分確診感染褐根病的古樹健康狀G尚可,但潛藏於樹木內的真菌可傳播到附近植物,帶來嚴重後果。發言人續說,專家小組2013年已建議政府適時移除受感染樹木;今年4月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小組原則上同意移除18棵受感染古樹,個別政府部門遂與承辦商討論移除安排,至今並無落實移除的時間表。

九龍公園樹王錦田樹屋應留

今年4月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會議上,表示「原則上」同意移除古樹的長春社總監蘇國賢首度開腔,他說近年因感染褐根病而遭移除的古樹有上升趨勢,學者及樹藝師等普遍預料未來幾年會有「大爆發」,故他原則上同意採取較積極的措施阻止褐根病擴散,但並不代表在未清楚確診古樹健康狀態下,移除所有樹木。

根據長春社數字,2008至2010年,政府每年移除確診褐根病古樹1至2棵;2011至2015年,每年移除2至7棵不等,有上升趨勢。

蘇國賢近日走訪該18棵確診古樹,發現當中4棵健康持續變差(見表),樹冠稀疏,葉片較正常細小,相信難以康復,故認同應移除,避免褐根病的真菌從泥土傳染至周圍樹木。

但餘下14棵古樹,部分健康雖差,但結構正常,沒倒塌風險,當中九龍公園「樹王」經多年治療更有轉好[象,樹冠密度回復七成,但政府未曾向專家小組交代是否已完全康復;樹齡逾百年的錦田「樹屋」,本月初監察顯示該樹剩下約一半樹葉,葉小而黃,但該樹周圍沒其他大樹,傳播真菌風險較低,亦不急於移除。

倡噴農藥掘泥坑防菌蔓延

蘇國賢表示已向政府提交建議,要求保留大部分確診褐根病的古樹,並加強病害防控,例如噴灑農藥及在樹木周圍挖掘泥坑,防止真菌蔓延,若情G沒改善才考慮移除。

更多港聞
余園古物倉庫或准延期遷
【明報專訊】由余仁生創辦人的兒子余東璇在1930年代興建的「余園」,曾被日軍徵用,1980年代改建成豪宅,當中部分古物如武士盔甲等落入收藏家... 詳情
新書析「血色旺角」:佔領種根源  潘麗瓊指學生沉淪最受害
【明報專訊】本土、港獨議題,以至年初發生的旺角大衝突,均成今年書展中政治書籍的熱門話題。《血色旺角前世今生》由十多名作家撰寫,該書作者均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以「武俠文學」為主題,知名小說雜誌《武俠世界》社長沈西城昨在書展暢談武俠文學發展點滴,其中談及寫作心得時笑言,他與另一作...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9個古蹟和地標將於11月18日至20日披上新衣。法國文化推廣辦公室獲盛事基金550萬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舉辦首...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及妻子許步明,被指3年前誹謗漢基國際學校校董盧光漢,及指盧當時在該校就讀的龍鳳胎子女作弊,陪審團裁定陳氏夫婦其中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