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國歌演繹惹爭議 總理籲藝術家慎重

[2016.07.22] 發表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杜魯多提醒﹐不管是編曲還是改變歌詞﹐藝術家在演繹國歌時﹐須格外小心慎重。

杜魯多說﹐國歌異常重要﹐必須以加倍小心和經適當程序才可更改。

他指出國會現在進行中的程序﹐要改變O Canada的歌詞﹐將「喚起你家兒子」(in all thy sons command)﹐改為「喚起所有的人」(in all of us command)。

自由黨國會議員貝朗熱(Mauril Belanger)﹐推進現在國會程序中這份法案﹐目的是去除國歌中的性別特色。

杜魯多周四告訴環球新聞(Global News)﹐這首歌曲受到加拿大人珍視、具有重要象徵意義﹐藝術家在演繹它時必須謹慎。

杜魯多發表上述講話﹐是因被問到最近的一宗事件﹐加拿大4重唱男子組合The Tenors本月在加州聖迭戈的職業棒球大聯盟全明星賽表演﹐一名成員擅自改動歌詞。

佩雷拉(Remigio Pereira)已為此事道歉﹐他在當日獻唱時﹐把加拿大國歌中「With glowing hearts we see thee rise, The 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心懷赤誠,看您崛起﹐真北之邦自由強壯)﹐變成「We're all brothers and sisters. All lives matter to the great」(我們都是兄弟姊妹﹐勇者將所有生命都看得重要)﹐其用意是回應平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任何正式改變國歌的提議﹐都會惹起爭議。

貝朗熱推動改動歌詞的議案﹐他本人患上魯蓋瑞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因病情惡化﹐促動法案在眾議院得到加速處理。但反對黨說﹐那需要更多的公開諮詢。

法案目前在參議院審議。

更多加國新聞
移民拘押者絕食逾11天 聯邦未讓步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移民拘押中心數十名羈留者絕食﹐已經進入危險階段﹐但周四尚無[象﹐顯示聯邦政府有意滿足他們的要求﹐那包括與公安部長會面... 詳情
電梯故障出動消防救人 年逾4400宗 維修技師難求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加新社的一項調查發現﹐加拿大全國正在陷入一場「電梯危機」﹐電梯故障事件層出不窮﹐有人困在電梯堙M而更多人由於電梯停止... 詳情
彈H金牌得主 任里奧加隊持旗手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彈H項目奧運金牌得主麥克倫南(Rosie MacLennan)﹐將在今屆里約(Rio)奧運會上﹐擔任加拿大代表隊開幕... 詳情
針對卑詩司法學院職員學生 華裔男子承認縱火槍擊18罪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張家華(Vincent Eric Gia-Hwa Cheung,音譯) 被指四年前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 詳情
【明報專訊】省民目前可透過互聯網使用省府服務﹐但有省民仍堅持親身到省府屬下的辦公室辦理事務。 以續領車牌(licence plat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