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反恐 突擊搜查巴黎市郊

[2016.07.22] 發表
尼斯恐襲造成84人死亡,民眾在案發海濱大道擺放鮮花及蠟燭悼念死難者。(美聯社)

法國尼斯恐襲調再有新進展,當局指疑犯策劃襲擊多月,而且至少有5名同黨協助。而當地情報機構聯同警方,展開反恐行動,在巴黎市郊進行突擊搜查。

法國情報機構國內安全總局和警方在巴黎西北部市郊,阿讓特伊展開聯合反恐行動,在清真寺和伊斯蘭教徒圖書館附近的兩處寓所進行突擊搜查。當局指今次行動與尼斯恐襲沒有直接關係。法國過去18個月,發生三宗大型襲擊,造成200多人死亡,當局表示,至今已經粉碎多宗針對公眾的大型襲擊陰謀。而尼斯恐襲調查亦有新進展,當局扣查4男1女,包括2名突尼斯裔法國人,1名突尼斯人,1名阿爾巴尼亞人和1名擁有法國和阿爾巴尼亞雙重國籍的女子,他們涉嫌協助突尼斯裔疑犯布爾埃策動襲擊。其中一名男子曾經與布爾埃,一年內通電話1200多次。

2015年一月巴黎《查理周刊》恐襲發生後,該名男子向布爾埃發短訊,指「我很高興,他們已把真主阿拉的士兵帶進來」。而在尼斯恐襲後,該名男子亦有到現場拍攝襲擊後的畫面。5人已被移送至巴黎法庭,將會被控恐怖主義等罪名,包括謀殺、企圖謀殺和持有及運送武器。

警方又發現,一名同黨透過facebook向布爾埃教路說:「在貨車放上2000噸鐵……鬆開煞車掣,我會觀看。」

在襲擊發生後不久,曾有官員指布爾埃是在近期突然變得激進,導致保安部門難以防範襲擊,但領導調查的巴黎檢察官周四推翻這個說法,指當局調查他的手機,發現有去年尼斯海濱大道煙火匯演的照片,有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聖戰士的新聞報道等,顯示布爾埃可能早在2015年,已開始計劃襲擊。

「伊斯蘭國」承認策動襲擊,但當局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布爾埃和任何武裝組織有實質聯繫。(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紐破冰
正在新西蘭城市奧克蘭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左)與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右)會面,並宣布美國軍艦將在今年11月到訪新西蘭,參加當地皇家海軍建軍75... 詳情
【明報專訊】被視為緬甸實際國家領袖的昂山素姬昨日宣布,已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訪問美國,將是自去年11月歷史性大選後以來,兩人首度會面。 ... 詳情
文翠珊訪法 晤奧朗德商脫歐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首次以首相身分外訪,到德國與總理默克爾會面後,昨日轉到法國訪問與總統奧朗德會面,奧朗德再次敦促英國盡快啟動脫歐... 詳情
德拉吉:英脫歐未釀重大影響
歐洲央行昨日舉行英國公投脫歐後首次議息會議,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期,主要利率及每月800億歐元資產購買規模維持不變;行長德拉吉於議息後記者會上... 詳情
歐盟駐港澳主任:會懷念英國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彭家傑(Vincent Piket,圖)本月離任,他上周離港前接受本報專訪,談英國脫歐的衝擊。他承認公投結果政治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