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先進核潛艇撞貨船
指揮塔損 反應堆無礙

[2016.07.22] 發表
英國核潛艇「伏擊」號周三訓練時跟一艘船碰撞受損,要在直布羅陀停留。(法新社)

英國海軍一艘最先進的新型核潛艇周三(20日)於直布羅陀海岸訓練時,與一艘貨船相撞,核潛艇輕微損牷A幸無人傷亡。當局正調查事故成因。

直布羅陀訓練時出事

英國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出事核潛艇為機敏級(Astute-class)核潛艇「伏擊」號(HMS Ambush)。當地時間周三下午約1時30分,「伏擊」號在海中潛行訓練,與一般貨船「擦身碰撞」,導致潛艇外部受損,船上核反應堆無礙。事發後潛艇由拖船送往直布羅陀港檢查。當局亦與貨船聯絡,初步證實貨船無嚴重損牷A亦無人命傷亡。現場照片可見,涉事潛艇指揮塔明顯受損,未知事發時船長是否在場。

「伏擊」號造價16億鎊

涉事潛艇「伏擊」號隸屬蘇格蘭克萊德(Clyde)海軍基地,為英國最先進、最具威力的核動力戰術潛艇之一,2013年起服役,不時派遣往直布羅陀。潛艇長97米,排水量7400噸,可搭載最多38枚「旗魚」魚雷及「戰斧」巡航導彈,並裝有號稱領先全球的偵測系統,可精準鎖定敵方潛艇、海面船舶及地面目標,造價達16億鎊。

此前英國海軍核潛艇亦曾發生多宗事故,2010年,核潛艇「機敏」號在蘇格蘭斯凱島(Isle of Skye)沿岸擱淺近10小時,其後與前來營救的拖船相撞受損。2002年,另一艘潛艇「特拉法加」號也在斯凱島附近擱淺,造成了數百萬英鎊損失,兩名高級軍官因失職而受處分。2000年,核潛艇「不懈」號因核反應堆冷卻管現裂痕,需在直布羅陀搶修,惹來直布羅陀與西班牙南部居民抗議,要求潛艇盡快送返英國,免當地承受核污染風險。

(BBC/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土耳其政變餘波不斷,繼早前連環拘捕叛軍和各公營機構人員,以及發出緊急狀態令後,政府又在周四宣布在實施緊急狀態令期間,將暫停履行歐... 詳情
逃希臘8叛軍 非法入境罪成判緩刑
8名逃往希臘的土耳其軍周四在北部城市亞歷山德魯波利斯一間法院受審。法官裁定他們非法入境罪名成立,判監兩個月,緩刑三年。 8名叛軍分別是...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政局持續動盪,總統埃爾多安表明,會竭力阻止再發生政變,誓言盡快重整軍方。土耳其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埃爾多安獲授權推行全面肅清... 詳情
日本東京電力首次承認,冰牆無力徹底阻擋福島核廢水滲漏入海。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損猁漱狨陸黈祤o水滲漏不斷,東電要用儲水缸儲起污水,儲起的... 詳情
比利時國慶
在法國國慶日尼斯恐襲陰霾下,比利時全面加強國慶日保安。比利時周四慶祝國慶,大批遊客到布魯塞爾皇宮外觀看閱兵巡遊,當局特別派遣約800名警員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