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嘉禮指徵車輛稅是搶錢 因他有5女3婿人人都有車
多市謀徵新稅 涉及利益議員也「反面」

[2016.08.02] 發表
多市市議會今秋將會就引入新稅展開激烈辯論。(明報記者攝)
李振光。
詹嘉禮。
黃慧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已明確表示會考慮新增稅項,在擴大市府稅基同時,增加市府的收入。目前談論較多的是新增酒店稅、重徵車輛稅﹐其他還有煙酒稅等。

對於開徵那些新稅,市政府並不以民意為本,而是以市府的收入為最重要,例如華人比較希望取消的土地轉讓稅。市議員李振光坦言﹐基本不可能了。因為市府在從這個稅上收了很多錢。

他說﹐每年參與物業買賣的人大約在5%。「受害」最大的是那些翻炒物業的人,但是這類人該付錢。當某些稅收影響到議員本身利益時,他們也和一般市民般強烈反對,例如議員黃慧文主張恢復車輛稅,詹嘉禮就強烈反對,並批評市府「搶錢」。

詹嘉禮說,他5個女兒﹐3個女婿﹐(女婿還在增加中),大家都有車,如果徵車輛稅﹐那麼就被收去四、五百元。「這是搶錢」。他說﹐人們開車是去上班﹐不要再給人們增加負擔。

市府官員也建議多市開徵煙酒稅。這是在比較容易實施的類別中。但詹表示﹐此事需謹慎。因為多市徵了煙、酒稅。如果在餐廳中收酒稅﹐人家會到其它城市去就餐。如果是購買煙酒時徵稅﹐人們也會去其他城市購買。這樣就影響了多倫多商界的生意。

黃慧文說﹐市府官員將所推薦的新稅﹐分成容易、中等和最困難三類。銷售稅是最困難中最後一個。但黃慧文稱﹐多倫多要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大都市﹐必須走出這一步。

因為這是一個比較大的稅項﹐可以給市府帶來急需的資金。她說﹐人口超過300萬的北美城市﹐都已經有這個稅。多倫多人口達280萬﹐經濟發展不錯﹐但基礎設施老舊﹐公交還需進一步發展。引入這個稅已經勢在必行。

李振光主要支持酒店稅。他說﹐這個稅如果定在比較高的稅率上﹐市府一年可收高達5億元。這個稅也被列在最困難的類別中。需要省府批准。但莊德利稍早前已經接觸省長﹐獲得比較積極的回應。

更多要聞二
學者倡多市效密市賓頓 建公交專線代士嘉堡地鐵
【明報專訊】雖然多倫多市議會已決定興建士嘉堡地鐵,但是有學者仍是倡議密市和賓頓市現今使用的BRT公交系統,後者的興建費用只是前者的10%,主... 詳情
工程師研發監察程式 助加運動員預防受傷
【明報專訊】本周五便是里約奧運開幕﹐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都希望自己的身體及心態上能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於世界舞台上決一高下。為幫助運動員﹐有位於... 詳情
閃高日操兵儀式
全國多個省份於每年8月分第一個星期一都是假期兼有各種慶祝活動﹔然而﹐假期名稱與慶祝的理由則各有不同。在安省﹐這一天名為公民日(Civic 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