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難民隊 化無助為希望
首戰美少女泳手未能晉級

[2016.08.07] 發表
電視畫面顯示馬爾迪尼昨日比賽時的情G。(美聯社/網上圖片)
在里約奧運揭幕日,當局派出士兵守衛主禮場地馬拉簡拿球場。(法新社)

首次在南美洲舉行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上周五(5日)晚揭幕,由10名選手組成的歷來首支難民代表隊排在壓軸出場的主辦國巴西前亮相,贏盡滿場喝采歡呼,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等數以萬計場內民眾起立鼓掌致意。其中18歲敘利亞少女泳手昨日展開第一擊,結果在女子100米蝶式預賽未能晉級。

揭幕禮上最受歡迎隊伍除了主辦國巴西,無疑是奧運史上第一支難民代表隊。當23歲南蘇丹跑手盧哈利斯(Anjelina Lohalith)擔當持旗手、領茖靘l6男3女隊友甫進場,馬拉簡拿球場內旋即喝彩聲與掌聲雷動。從43名合資格難尼中甄選出的這5名南蘇丹、2名敘利亞、2名剛果民主共和國和1名埃塞俄比亞難民,全體穿著的黑色夾克左襟都有奧運五環圖案,上方則有R.O.T.(「難民奧運隊」簡寫)字樣。

在未來兩周,他們將參與跑步、游泳和柔道共12項賽事。美國總統奧巴馬循直播見到隊伍入場不久,即通過Twitter致意:「今夜這史無前例首支#難民隊將站在世人面前,證明無論你來自何方都能夠成功。」

全場喝彩迎6男4女選手

持旗手盧哈利斯自8歲躲避戰亂流落到肯尼亞,便一直在北部的難民營生活。她表示,讓他們這些難民參賽,既能給予他們希望,也有助鼓舞難民營中年輕一代難民繼續發揮才華。她還說:「對於我們,一切只是由數個月前開始,所以我們雖然不能比得過那些頂尖選手,可是我們將全力以赴……作為一個難民,不代表你就不是跟別人一樣是人,即使他們破壞了我們。我們可以做到他們能夠做到的。」因戰亂狶齱A曾靠匿藏叢林食生果、樹葉保命的南蘇丹跑手比爾(Yiech Pur Biel)也道:「作為難民不等於不能幹什麼。」

去年乘小船由土耳其偷渡希臘時曾要泗泳保命的18歲敘利亞難民泳手馬爾迪尼(Yusra Mardini),昨日出戰女子100米蝶式預賽,結果以1:09:21,在45名選手中排第41,較第1名慢12.95秒,無緣晉級。她周四(11日)還將參加女子100米自由式預賽。她在揭幕禮前說:「儘管我們說不同語言,而且來自不同國家,可是奧運旗幟團結了我們所有人,我們如今代表茈@界各地約6000萬難民。」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揭幕禮上致辭,稱難民隊是對「自私自利大行其道、某些自命高人一等」的世界的還擊。他道:「我們活在一個充滿哭喊、不信任和不穩定的世界……在這奧運世界堙A我們會見到我們共享的人性價值觀,強於那些想分裂我們的勢力。」聯合國秘書長稱他們在為全球難民締造歷史。教宗方濟各也寄予支持說:「你們的勇氣、毅力將通過奧運展露,作為和平和團結的吶喊。通過你們可能理解,和平是可能的。」

在里約奧運的揭幕禮上,民望低落的巴西代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發言不足15秒期間,被現場觀眾不斷喝倒彩,直到巨大煙花聲響掩蓋抗議者的聲音。這股怒火同樣在場外爆發,數以千計民眾示威,抗議政府貪腐無力,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民眾。另外,巴西官員早前估計將有多達100名國家元首出席奧運開幕禮,但鑑於巴西政局不穩,不少國家領袖都不出席,據外交部前日提供的名單顯示,只有少於25國元首出席,包括阿根廷、法國和葡萄牙總統,美國則由國務卿克里代表。(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拆彈專家單車賽道爆可疑物 馬術傳媒中心中流彈
【明報專訊】里約奧運在襲擊陰霾下開幕,男子單車公路賽接近終點附近周六傳出爆炸巨響,但原來是當局發現可疑物品,由軍方拆彈專家到場引爆物品所致,... 詳情
奪權兩年的泰國軍政府今日舉行新憲法公投。在新憲法下泰國政壇將難以再現一黨獨大的情G,軍方更可透過上議院影響首相人選,變相維持巨大政治影響力。... 詳情
泰國軍政府不惜惹來破壞民主的爭議推動新憲法,背後一大盤算相信是要阻止他信家族東山再起。他信勢力此前多次被打倒,可是憑藉他信本身的高民望多次捲... 詳情
廣島原爆71周年 安倍重申無核3原則
【明報專訊】日本廣島原爆71周年,官方舉行儀式悼念原爆死難者,首相安倍晉三重申,日本堅守無核三原則,將來都不會考慮擁有核武,但他不認為新任防... 詳情
特朗普批日本付太少保護費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痛批日本,如果美國受到攻擊,日本只會坐在家中看索尼(SONY)電視。 中央社報道,特朗普(Donald T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