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豬流出 高永文認把關問題致歉 通報後未能扣豬 「或不止一處出錯」

[2016.08.08] 發表
食環署銷狴疆邪鼓疑h疑問題豬後,職員隨即清洗檔口。凍櫃則貼有「躺著也中槍」字句,抗議被錯誤「點名」。(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內地江西供港活豬被驗出哮喘藥,40隻「哮喘豬」流出市面。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日承認事件是「政府機制上把關的責任」,並向公眾致歉,如有需要會考慮賠償。他稱該局會檢討,由該局食物科督導,預料兩至三個星期完成。

食物科牽頭檢討 有需要或賠償

高永文昨表示,食環署負責監管屠房營運商。據他了解,負責化驗的漁護署當晚(上周四)約10時已就涉事批次的豬有問題作出通報,並需核實化驗結果,當時亦應該先扣留有關問題豬,惟當日機制未能將涉事豬扣留,認為機制「很可能不止一個地方不能夠發揮作用」,導致出錯。至於哪一個部門須負責、是否涉及漁護署及食環署溝通問題,高永文稱會嚴肅調查,不需在現階段猜測,又指調查會包括詳細時序。

據食環署網頁,該署會派衛生督察在屠房負責肉類檢驗、監察屠房運作和肉類運送等。綜合業界及食衛局資料,負責化驗的漁護署上周四晚10時多已初步發現樣本殘餘哮喘藥及作通報,惟涉事批次的豬仍被運出市面(見表)。

本報昨向五豐屠房(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戴和恩查詢事件,他荌O者看政府公布的信息及新聞稿,又稱公司是按既定程序去做。

江西豬停供 昨整體供應反增

而江西昨日暫停活豬供港,但本港昨日內地及本地活豬供應量,分別由前日的3768隻及216隻,增至昨日的3803及244隻,整體供應反增加1.6%,平均拍賣價為每擔(100斤)1662元,較前日貴1.5%。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表示,本港活豬供應可由其他地區補充,個別地區活豬暫停供港對整體供應影響不大。

業界今晤政府 促檢討機制

另外,食環署昨到上環肉檔運走有問題豬肉銷牷A續有檔主表示政府向外公布的涉事零售點名單懷疑出錯,強調該店並無購入涉事批次的豬(見另稿)。北河街街市內的達興肉檔職員江先生表示,上周五下午才接到食環署通知,其檔口有涉事豬,並需銷牷C他批評政府部門把關有問題,令商戶損失,認為政府需賠償。

事件引起業界不滿,多名活豬業界今日會與食衛局會面,要求政府更正出錯的涉事零售商名單、賠償、檢討驗豬機制等。據了解,食衛局食物科署理常任秘書長王國彬負責會面。

業界:邊等結果邊運豬易出錯

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表示,由五豐行獨家代理活豬時,活豬要通過所有測試,才送到待宰欄,惟數年前後改為一邊等化驗結果,一邊運豬到待宰欄,認為較易出錯,今日與政府見面,會要求政府恢復舊制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指裁港獨者參選資格無效「不偏不倚」  梁首開腔:沒接觸選舉主任
【明報專訊】數名立法會參選人因曾提倡港獨被選舉主任裁定參選資格無效,特首梁振英昨首開腔回應,強調選舉主任「不偏不倚和不受政治干預」地決定,並...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早前表明,願意支援在中學和大專院校宣傳港獨,包括資助學生印製傳單。教聯會昨發表聲明,要求教育局推出具體措施,... 詳情
曾鈺成:港獨無出路  應護一國兩制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在即,「港獨」成為議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再次強調港獨「無出路」,表示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行了19年,認為港人應維護制度。... 詳情
超區論壇  5泛民促回購領展
【明報專訊】撐基層墟市聯盟、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等基層組織,昨舉辦選舉論壇,約100名居於天水圍等地區基層市民到場。9名超級區議會候選人中,... 詳情
厚福街現Pokmmon GO精靈塗鴉
【明報專訊】Pokmmon GO遊戲熱潮席捲全港,至少4隻精靈塗鴉更現身尖沙嘴厚福街行車路面,估計有人趁深夜畫上。有食肆職員表示,該遊戲開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