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院創同步換兩心瓣 七旬婦新生 施術時另一心瓣突收窄 即換免添風險

[2016.08.08] 發表
伊利沙伯心臟科團隊近日為心衰竭的77歲岑婆婆(左三)同步換三尖瓣及主動脈瓣,創世界紀錄。圖左起為該院心臟科顧問醫生陳鑑添、婆婆兒子蔡先生、岑婆婆、顧問醫生李耿淵、副顧問醫生陳良貴及顧問醫生蔣忠想。(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隨茼~紀大器官功能逐漸退化,有七旬婦人四度開胸及兩換人工心瓣,半年前再患心衰竭,伊利沙伯醫院心臟科團隊在其人工三尖瓣置入「瓣中瓣」,手術期間發現其主動脈心瓣亦有收窄,遂首創同步換兩個心瓣,該婦人術後翌日已下H,夜堬蚰i安睡。

4心瓣已換3個 半夜要坐起抖氣

77歲岑婆婆在十多歲時因嚴重感冒引致心臟受感染,此後種下風濕性心臟病的病根,並有嚴重二尖瓣及三尖瓣倒流。她自1973年起已三度做過開胸手術,其中分別於1998年置換金屬二尖瓣,2007年再換人工三尖瓣。直至半年前開始,她再度有心衰竭徵狀,經常出現呼吸困難、手腳無力,夜間睡覺也要用3個枕頭,否則平躺時會因肺積水致呼吸困難,「半夜醒了睡不荂A要坐起來抖氣」。

難再開胸 改用微創

伊利沙伯醫院心臟科團隊接收岑婆婆的個案轉介後,心臟超聲波檢查顯示其三尖瓣有嚴重收窄,初時評估她不適合再做開胸手術,遂決定用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的方式為她置換三尖瓣。該院心臟科顧問醫生李耿淵解釋,人體心臟有4個心瓣,岑婆婆換了其中3個,算是相當複雜,她原有的人工三尖瓣已鈣化變硬,即不能隨血流開合,團隊於其右腿動脈開切口,用導管為她植入「三尖瓣中瓣」,是亞洲首個同類案例。

李耿淵稱,手術期間因換了三尖瓣後令血流加劇,變相亦帶動左心室血流,令該處的主動脈瓣狹窄情G加劇,遂當時決定同時為她更換主動脈瓣,屬世界首創同步換兩瓣紀錄。李承認事前沒預備要同步換主動脈瓣,但強調這並非併發症,因岑婆婆本身的主動脈人工瓣已現退化,即使該次手術不換,數月後其主動脈瓣狹窄亦會繼續加劇,屆時再施第二次手術風險更大。他稱,人工瓣一般壽命8至10年,有可能須再換。

6日後出院 精神好轉

岑婆婆在6月27日接受手術,歷時3至4小時,同日已可拔除呼吸喉管,術後翌日可坐立休息、步行及進行物理治療,6日後出院。岑的兒子蔡先生表示,對手術成功感高興,他說以往對母親的病情感無奈,因沒有藥物紓緩,家人又難幫助,只能看茼o受折磨,「未做手術前(她)好無精神,多說兩句也未必夠氣」,現時精神大為好轉,睡覺只需用一個枕頭,說話及走路亦較有力氣。

醫局增資源 料每年80人受惠

伊利沙伯醫院心臟科主任蔣忠想表示,今年度已獲醫管局增撥資源發展結構性心臟病的介入治療服務,將增聘一名醫生及一名護士,預料每年受惠的病人可由現時的20至30人,增至每年80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出現的財務中介公司詐騙案現新手法,有中介騙徒指示借貸人到假律師樓繳付大額保證金後失蹤。警方昨表示,現時未發現有真律師樓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奧運熱殺到  齊打體育牌  財爺回味京奧  CY談體育園
【明報專訊】梁振英﹕推動體育普及化 巴西里約奧運開幕,香港有38名運動員出戰,特首梁振英(CY)同財政司長曾俊華噚日就分別為一眾健兒打... 詳情
張國鈞表演5下引體上升  姚松炎踩車爭單車徑
【明報專訊】里約奧運開鑼,唔少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都借住呢股體育熱潮幫自己宣傳。出戰港島鴷虧媮p張國鈞(Horace),噚日同參選超級區議會巀... 詳情
家有「實驗兔」  黃友嘉﹕佢識安慰人
【明報專訊】強積金管理局主席黃友嘉(右三)噚日出席寵物活動,佢同Emily透露屋企養鱁戎旍艄J叫「Pillow」,當正兔仔係家人。黃友嘉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