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分離不再 「凱末爾主義」式微

[2016.08.08] 發表

土耳其軍方在這次政變後聲望跌至谷底,同時面臨連串清算,影響所及不止外交戰略,還包括社會文化。軍人出身的「國父」凱末爾(Kemal Mustafa Atat┴k)在一戰後建立現代土耳其,帶領國家走上西化及政教分離的道路,此後軍方一直以其政治遺產的守護者自居。隨茩x方影響力式微,外界關注所謂「凱末爾主義」(Kemalism)會否走上終結。有專家指出,凱末爾主義其實早已開始枯萎,今次流產政變實質影響是進一步加強埃爾多安的穆斯林民族主義。

軍方造就埃爾多安上位

加州大學中東歷史學家格爾文向本報指出,凱末爾主義早在1980年代便開始緩慢死亡,諷刺的是「幕後黑手」正是作為「守護者」的軍方,因軍方推廣所謂的「土耳其─伊斯蘭綜合體」(Turkish-Islamic synthesis)作為國家意識型態,將右翼民族主義與伊斯蘭傳統混合,從而為軍方爭取更多支持,反擊當時強大的左派。恰恰是這股思想,造就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上位的社會氛圍。

政變鞏固穆斯林民族主義

斯德哥爾摩大學土耳其研究院教授懷特(Jenny B. White)向本報表示,凱末爾主義「已死」。她說,當AKP在2002年當選國會最大黨,已代表茤v教虔誠的大多數從城市世俗精英手上奪過管理國家的權力,埃爾多安治下的土耳其塑造出新興的穆斯林中產階級,開始取代原有世俗凱末爾主義者的文化主導地位。

懷特指出,凱末爾主義者將現代土耳其的歷史由凱末爾帶領民族走出歐洲列強干預說起,和其視為「貪腐伊斯蘭政權」的鄂圖曼帝國劃清界線。

相反,AKP的論述則將土耳其的鄂圖曼歷史浪漫化,把土耳其史起點推前到鄂圖曼蘇丹征服基督教的君士坦丁堡開始,強調土耳其可以重現鄂圖曼曾經的世界強國地位。

換言之,政變只是進一步加強已站穩陣腳的穆斯林民族主義,問題是埃爾多安藉此將其摧珩{有國家體制(軍隊、司法和教育系統等)的做法合理化,廢除任何制衡以達至一人統治的最終目標。

更多國際要聞
Uber投降 中國業務讓滴滴 外資科網難敵地頭蟲
中國召車軟件龍頭滴滴出行上周公布收購Uber(優步)在中國的全部資產,一統天下。Uber擁有很多優勢,包括龐大人脈和銀彈,但始終無法擺脫滴滴... 詳情
Uber選擇以其苦苦經營的中國業務,換取中國召車軟件龍頭滴滴出行的股份,這種以合作取代競爭的策略,在旅遊中介網站是常見的手段。 Exp... 詳情
比利時刀手有案底 IS認責 首相促民眾保持警惕
比利時官方表示,用砍刀致傷兩名女警官的襲擊者是一名33歲的阿爾及利亞人。這名襲擊者雖然有刑事案底,但沒有恐怖行為的前科。 此次襲擊事件... 詳情
馬其頓首都暴雨洪災20死
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在暴雨過後突發洪水,導致至少20人死亡。 暴雨過後,人們在周日一早發現遇難者遺體,目前還有多人失蹤。 有些遇難... 詳情
東京慶典巡遊被擲燃燒彈 15傷
日本東京杉並區一條商業街昨晚舉行慶典巡遊時,懷疑遭投擲自製燃燒彈後爆炸起火,造成最少15傷,傷者年齡由1歲至47歲。警方表示,事發現場附近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